xinde

法国传教士在越南播下了好的种子


2018-04-30 09:01:25

越南教会领袖向巴黎外方传教会致敬,该会在过去廿五年致力协助当地数百名的神职人员。

越南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兼顺化总教区阮志灵总主教表示,自一九九三年越共政权放宽对宗教的控制后,巴黎外方传教会先后赞助一百六十九名越南神父及十四名修女,到巴黎天主教大学修读神学、哲学、教会法和社会科学。

阮总主教也曾于二零零三年在巴黎天主教大学获取哲学博士学位。他说,派往留学的学生当中,有十六名毕业生已成为主教和总主教;其他则在神学院和主要的修会团体任教,也有在本地教会担任重要职务。

这名总主教说:「本地教会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要多谢传教会的努力,他们在越南福传的土地上撒下了好种子。」他还补充,社会有迫切需要培育受过有良好教育的神职人员来发展当地教会。

这位六十八岁的总主教于二月廿八日成为巴黎外方传教会的名誉会员,并于四月十八至十九日在顺化市的牧民中心内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出席会议的有一百四十位主教、神父和其他神职人员,当中包括传教会总会长祈利.赖廷勒神父、他的前任若翰.埃查林神父和其他传教会成员。

阮总主教说,这次活动是一个机会,让当地教会向巴黎外方传教会表示深切谢意,及让奖学金得主加强彼此间的连系。

海防教区武文善主教,于二零零零年在巴黎的大学完成神学课程。他表示,所有学生都感恩有这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在信仰中日渐成熟,并为当地教会服务。他说:「重要的是,所有学生从巴黎外方传教会和大学的教授们处,学会委身于服务、福传的精神,及要出去接触人群。」

武主教是主教圑青年事务委员会团长,他赞扬传教会的传教士,特别是埃查林神父,他们用上毕生服务越南教会,并在困难时期待越南人如亲人般。

埃查林神父说,八十二位会士包括他自己,在一九七五年四月越共军队统一越南后不久,被迫离开南越。他在一九五九至七五年间,跟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教信徒在越南中部省份工作,而当时美国支持的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正在这些地区进行激烈战斗。

这位法藉神父讲得一口流利并带有顺化口音的越南语。他说:「我爱越南,视她为我的祖国。」这位八十六岁的传教士在一九九四年成功访问顺化总教区,并自二零零零年起一直住在那里。

与会者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一场特别弥撒,纪念埃查林神父在富锦主教座堂晋铎六十周年。弥撒有约五百人参加。

与会者还参观佛教和天主教的地点,当中包括巴黎外方传教会法籍神父莱奥波尔多.卡迪耶雷的墓碑。卡迪耶雷神父是一名越南文化和民俗专家。与会者还观看热爱圣十字架修女的文化表演。

巴黎外方传教会于一六五八年成立,矢志把天主教带到亚洲。其会祖陆方济 神父和朗培.德拉莫特(Lambert de la Motte)神父,于一六五九年获教宗亚历山大七世任命为越南首两个宗座代牧区──外路和内路──的宗座代牧。

数以千计的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获委派组织越南本地的神职人员,提供牧灵关怀及将天主教信仰带给其他人。

在十七至十九世纪期间,许多会士遭越南当局严肃的宗教迫害。而一九八八年六月十九日,一百一十七名越南殉道者,包括巴黎外方传教会的两名主教和八位神父,获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封圣。

本文标题:法国传教士在越南播下了好的种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