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匈牙利教会将新添一位殉道真福


2018-05-01 07:01:45 来源:梵蒂冈电台

    匈牙利殉道者亚诺什·布伦纳(János Brenner)神父将于5月1日在松博特海伊(Szombathely)荣获真福品。新真福於1931年在匈牙利松博特海伊出生,1955年在地区修院完成学业後领受铎品,继而担任副本堂,负责向儿童讲授要理。1957年,亚诺什神父被仇教者杀害,当时他还未满26岁。

    本台请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Angelo Amato)枢机谈谈亚诺什神父殉道的情景。

    答:在亚诺什神父的生平中有一个先知性的标记。他还是孩童时,就已在学校的演出中扮演殉道圣人泰西修(Tarcisio)的角色。这位圣人是公元第三世纪的讲道员,在罗马皇帝迫害教会期间为病人送圣体时遭杀害。

    亚诺什神父的殉道正是重演这个事件。1957年12月14日夜晚,一名曾是他的辅祭员的青年前来请他为一个濒临死亡的伯父付临终圣事。年轻的副本堂亚诺什神父把圣体放在胸前便立即上路。然而,那是一个陷阱。他在途中遭到一顿毒打,身上挨了30多刀。隔天黎明时,他的尸体才被找到,左手护住放在胸前的圣体,如同圣泰西修那样。

    问:当时的匈牙利怎会如此野蛮地对待一位手无寸铁的司铎呢?

    答:不幸的是,在那个离我们并非很遥远的年代,匈牙利共产政权对天主教会展开了猛烈攻击。教会的牧人和信友受到了折磨和侮辱。例如,1948年,敏真谛(József Mindzenty)枢机被逮捕,判了无期徒刑;1950年夏,约有2500名会士遭放逐,布达佩斯的神学院也于8月份被关闭。当局还创建一个司铎和平运动,意图在圣职界当中制造不和与分裂。

    问:那么,导致亚诺什神父殉道的原因是什么?

    答:亚诺什神父不顾当局的禁止,教育青年善度福音生活、尊重近人、帮助有需要者,并推动社会和谐及家庭和睦。他深受众人的爱戴,无论大人和小孩都喜爱他那清澈的目光和开朗的性情。这样一来,便激怒了实行无神和反基督信仰教育的执政党。

    问:我们要扪心自问,为什麽这个善良和无辜的人被杀害?

    答:这就是败坏历史、腐蚀人心的恶的奥秘。那恶伸出魔掌杀死亚伯尔,又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它是侵害好麦子耕作的莠子,但必将在火中被烧毁。

    历史和信德教导我们,无神和残暴政权的粗野终将会消失,爱的文明则必会长存,在我们心中增强天主赋予受造界的真正人性意识,即自由、真理、友爱、尊重及平和。

本文标题:匈牙利教会将新添一位殉道真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