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发表教宗今年四旬期文告,呼吁教会与世界执政者推动适合人类物质与精神需要的发展模式


2006-02-01 11:08:58

    圣座元月三十一日发表教宗本笃十六世为今年二零零六年四旬封斋期所写的文告。今年四旬封斋期于三月一日开始。这封文告的标题取自玛窦福音第九章第三十六节:“耶稣一见到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
    文告开始便说:“四旬封斋期是内心走向上主的良好时期,上主是仁慈的泉源。在这条旅途中,上主亲自陪伴我们走过我们贫乏的沙漠,支持我们走向巴斯卦浓厚的喜乐”。“是的,今天上主仍然倾听许多对喜乐、和平与爱感到饥渴的人的呼喊。这些人,就像每个时代一样,都感到自己被遗弃。可是即使他们处在贫穷、孤独、暴力和饥饿的悲哀中,天主绝不让恐怖的黑暗宰制它们”。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说“天主用他的仁慈给邪恶设了限”。当今教宗于是指出:“我就是从这个角度,在文告开头把福音的话提出来:‘耶稣一见到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根据耶稣的话,我愿意反省我们这一代的人讨论很多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发展的问题。今天,耶稣受感动的眼神同样不断地注视着各国人民。他注视他们,因为他知道天主的计划是召唤他们获得救恩。耶稣知道有种种陷阱圈套在与天主的计划作对,为此他同情群众,决意维护他们免于豺狼的吞噬,即使冒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
    教宗继续他的文告说:“在巴斯卦真理的光照下,教会知道若要推动完整的发展,我们就必须以耶稣对人的看法来看人。事实上,不可能回应人的物质与社会需要而不考虑到人内心深处的需要。这在我们今天所处的大改变时代尤其如此。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对世界上的穷人负有责任”。
    教宗指出:“耶稣对群众的注视叫我们肯定世界人文主意的真正内涵,这个内涵就是保禄六世教宗所说的‘整个人和所有的人的发展’。为此,教会为每个人和每个民族的发展所提供的第一个贡献不在于物质工具或技术协助,而在于宣讲基督的真理,这个真理教育人的良知,教导人性和工作的真正尊严,推动文化的陶成,这样的陶成才的确回答人的各种问题”。
    教宗的四旬封斋期文告又指出:“面对一大部分人类贫穷的这种可怕的挑战,冷漠无动于衷和自私自利的自我关闭,实在与耶稣的注视成了强烈的对比。因此,在这四旬期教会所特别劝勉的守斋、行哀矜和祈祷,实在是顺从耶稣的注视的宝贵机会。而圣人圣女的表样以及许多传教的经验,对最理想的支持发展的方式乃是极可贵指南。在今天这全球彼此依赖的时代,没有任何经济、社会或政治方案可以取代为他人而奉献自己的爱德。谁按照福音的这个逻辑工作,他就是把信仰当作与基督的友谊来生活,而且也像基督一样为他人的物质与精神需要着想。真福德肋莎修女说:‘各民族中最严重的贫穷就是不认识基督’。为此,必须帮助人在基督仁慈的面容上发现天主,否则任何文明都将缺乏坚固的基础”。
    教宗强调:“历代以来由于有许多人顺从圣神的指引,所以在教会内才产生许多为了促进法展而成立的慈善事业,例如医院、大学、职业学校、小型企业等等。教会的这些创举都比文明社会的其它慈善工作出现得早。教会的这些慈善事业也给今天的世界指出一条走向全球化的道路,这条道路以人的真正益处为目标,也因此能够引导世人走向真正的和平”。

本文标题:圣座发表教宗今年四旬期文告,呼吁教会与世界执政者推动适合人类物质与精神需要的发展模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