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圣咏第一百四十四篇前半段的奥义


2006-02-02 10:40:27

    2月1日星期三上午,罗马天气晴朗温暖,八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聚集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聆听他的要理讲授。教宗这次讲解的是圣咏第一百四十四篇前半段,也就是第一节到第十三节的奥义。这篇圣咏的主题是赞美天主的各种美德。教宗指出天主对人类的历史不是不闻不问,漠不关心;而我们世人也不是任听黑暗势力的摆布。


八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参加教宗的周三接见活动

    教宗说:这篇圣咏“是对上主的喜乐礼,它称颂上主如一位慈爱温柔的君王,这位君王关心他所有的受造物”。教宗表示这篇圣咏的中心思想是以君王来象征天主,这位君王也是耶稣讲道的中心要点,这个中心要点所揭示的就是天主的救援计划。
    关于这个救援计划,教宗说:“天主对人类的历史非但不是不闻不问,冷漠不关心,而是愿意在这个历史中实践一个和谐与和平的计划。为了完成这项计划,整个人类也受召叫参与其事,为的是使人类回应天主救援的心愿,这个心愿伸展到世世代代所有的人”。


教宗说:“天主愿意在人类的历史中实践一个和谐与和平的计划。”

    教宗说天主要在人类历史中实践的和谐与和平计划,是一项“普遍的行动”,这项行动旨在铲除世间的邪恶,并使上主的光荣驻进其间,也就是让天主有效地、超然的临在世界中。教宗进一步解释说:“这篇圣咏宣报天主进入人类的历史中,为的是要把他所创造的一切带到圆满的救援境界之中”。
    教宗强调这篇圣咏所带来的讯息就是:“我们既不受黑暗势力的摆布,也不凭藉自己的自由独来独往,我们是被托付在具有大能而且慈爱的上主的行动中,这位天主对我们有个计划,他要在我们当中建立一个王国”。
    这是个什么样的王国呢?教宗说:“这不是一个靠权势力量和统治、藉着胜利和压迫所建立的王国,一如世间各王国所作的一样。天主的王国乃是彰显怜悯、慈爱、温柔、恩宠和正义的地方”。教宗提醒说:“天主的仁慈的伟大超越他的各种作为的伟大”。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圣咏第一百四十四篇前半段的奥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