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圣母的好儿女


2018-05-21 10:21:0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每一位作母亲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将来堪当家庭支柱,社会栋梁。
    同样,我们天上的母亲圣母玛利亚,也希望她所有的儿女,都能敬主爱人,追随基督,实践圣训,见证福音,将来与她在天上欢聚。
    作为圣母的儿女,我们自然应当了解天上慈母的殷切愿望,尽心竭力去做她所喜欢的事情。
    很明显:圣母玛利亚所寄托于我们的希望,远远超过我们人世间的父母。因为人世间的父母,受世俗“污染”严重,所以看待眼前各种事物很难真切,很难透彻,往往会以现世的名利、地位、财富、虚荣,作为衡量子女是否成功,是否顺利,是否优秀的标尺,而天上母亲所盼望的则是,看我们如何承行天主的旨意,如何找寻天主的更大光荣和人灵神益。也就是说她衡量子女优劣的标准,总是“以德为重”,“以灵魂是否有天主的宠爱为纲”,至于世间的贫富、贵贱、智愚、荣辱、成败,她毫不在乎,却更希望我们能够利用一切身份处境,不管是顺是逆,是难是易都能不断修德立功,完成天主赋给自己伟大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大家都非常明确,人生的目的并非仅仅为了赚取财富,获得荣耀,享受肉体的快乐,而更是为了荣主益人,救自己和别人的灵魂,以得永生。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软弱,以及外界的干扰,我们往往很难战胜与这一宗旨相违背的挑战和诱惑。因此在依赖和祈求主耶稣的同时,还应该依赖祈求仁慈大能的天上母亲——圣母玛利亚,为我们转求代祷。那么我们也就应该做她的好儿女,循规蹈矩,日进于德。如此我们的祈祷,才能被天父所悦纳。
    要做圣母的好儿女,首先应当充分了解圣母的心情、喜好,以及她曾经生活过的言行德表。通过常常诵念玫瑰经,来默想透视圣母的“内在精神境界”,并诚切地向圣母祈祷说“尔心所好,我亦好之;尔心所恶,我亦恶之;尔心所思,我亦思之;尔心所愿,我亦愿之。”常求圣母变化自己的心,好使自己的心能同圣母圣心,心心相印,念念相通,想她所想,爱她所爱,做她所喜欢的事情。
    在明确认识圣母圣心的仁慈良善、完美超越及各种美德之后,那就应该不断地在自己的生活中效法,实践。诸如她的谦卑、温良,宽仁、慈善、服从、忍耐,爱人如己,无私奉献,协主救世,事事替别人着想,常常为罪人代祷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当身体力行,反复实践的美好德行。这与纯粹为物质,为现世奔波操劳有着天壤之别。如果我们意向圣善,愿望高超,即使那些看似平凡琐碎的日常事务,也会因此而产生真正的永生的价值。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怀着为爱天主,为爱耶稣,为爱圣母而作的超性意向和动机,那么就会使我们的所作所为,成为悦乐天主的善功。
    在诱惑剧烈,自身松懈,心灰意冷,疲累困倦,苦痛重压时,更应该投奔、依赖、祈求圣母,求她为我们转求天主,赐给我们战胜阻逆、阴暗的智慧、勇气和能力。赐我们能在敬主爱人,修德立功的进程中,恒心到底,永不逃避,永不退缩。
    值此圣母圣月,我们更该格外恭敬圣母,加倍祈祷,勤励实践圣母的劝谕,日行克己,多做补赎,借以赔补圣母无玷圣心因人类罪恶所受的凌辱与痛苦。多念玫瑰经,并默想玫瑰经的奥迹,效法圣母的德表,常常把自己、家庭、团体、整个教会、整个世界都献给圣母无玷圣心,诚切托赖她的代祷、恩佑与保全,好让仁慈的天主因着她的代祷,赏赐我们做圣母好儿女所需要的一切恩宠。

本文标题:做圣母的好儿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