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师法圣母的德表


2018-05-21 10:23:33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圣母是我们的品德模范。我们做人要修炼美德,圣母为我们立了极好的德表。
    圣母的第一美德是服从。无条件服从天主的圣意,听从天主的命。听命或服从是很难修的德行,我们的原祖父母,就因不肯听从天主的命令,才惹下了滔天大祸,圣母玛利亚却不如此。当天使嘉俾厄尔向她报喜时,她以一句“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路1:34)来表达心中的疑惑。而天使接下来的一句话:“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路1:35)让她疑虑顿失,并由衷地说出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主之婢女在兹,希惟致成于我,如尔之言。”用白话文来说,即是:我是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吧。这对一个立志守童贞的女子来说,是多么大的服从啊!
    圣母的第二美德是谦逊。圣母一生谦虚为怀,当她从天使得知,她要怀孕生默西亚时,并未像一般犹太妇女一样,以救世主之母自居,感到莫大荣耀,高人一等;她却一直以天主的婢女身份,听从天主的召唤,天主叫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这是多大的谦卑!
    圣母的第三美德是忍耐。圣母一生遭受了多少痛苦和挫折,她都安心忍受。圣经上常表达她的这一笃念的话是:“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比如当她和圣若瑟献耶稣圣婴于耶路撒冷圣殿时,老人西默盎指着耶稣圣婴向圣母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路2:34-35)倘若是一般妇女听到了这些话一定会感到紧张不安,要向老人西默盎问个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圣母当时并未如此,却把这些话默存在自己心中。忍耐为人生非常重要,国人常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我国先哲为劝人忍耐,留有百忍图,作为警惕。圣母的忍德,的确是我们在生活上忍辱负重的楷模。
    圣母的第四美德是助人的爱心和行动。天使嘉俾厄尔向她报喜时,也让她获悉了表姐依撒伯尔已怀孕六个月的喜讯,她立刻想到表姐一向未曾生育过儿女,现在到了老年,竟然怀了孕,而且六个月了,一定需要人照顾。因此她为爱心所驱使,不怕当时的交通不便,不怕三天旅途劳累,竟自以色列北部的纳匝肋,长途跋涉地来到南部犹大的一座城,照顾表姐三个月左右。这是多大的爱心和行动!又比如在加纳婚宴时,席上没有酒了,这为喜家是难堪之事,圣母见此窘状,立即向耶稣报告了一切,请他设法帮助喜家解除窘境,结果耶稣行了变水为酒的第一个奇迹。这又是多大的助人爱心和行动!
    圣母有着服从、谦卑、忍耐和仁爱等诸多美德,非常慈祥良善。我国文化有着尊重圣贤和圣贤遗教的良好传统。倘若有读书人言行不当,旁人会说:“读圣贤书,所学何事?”圣母玛利亚是圣贤中的圣贤,更值得我们尊重和师法。
    五月的鲜花在春风中向圣母歌唱,五月的玫瑰格外鲜艳芬芳。愿我们响应“玄义玫瑰”圣母的召唤,效法她的德表,追随基督,终生不渝。

本文标题:师法圣母的德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