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代父母的责任 与担当条件


2018-05-21 10:28:48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为信友坚定信仰,并在信仰道路上获得辅助及不断精进,天主教会特设代父母之职责,带领他们的代子女常在生活中追随基督。
    因此,代父母的职责可以称为一项艰巨的使命。使命带来双向的责任,即包括代父母对于代子女信仰生活的帮助,也包含着代子女对于代父母的尊重与信仰指导上的服从。作为入教的信友来说,显然都有机会接触到代父母这份神圣的职责,他们是代子们“初信之时的拐杖”,也是日后同升天国时“互相的搀扶者”。
    《天主教法典》第872—874条明确了代父母之职责及承受的资格。现引述原文如下:
    872 尽可能给与要领洗的人一位代父或代母。代父母职务是对要领洗的成年人,协助他开始基督徒生活,对要领洗的婴孩,则应与其父母们一同,带领婴孩去领洗,于领洗后协助他度相称的基督徒生活,并忠实履行有关的义务。
    873 只请一位代父或一位代母,但也可同时请代父代母。
    874 1项-接受代父母职务者,应该:
    1. 由领洗人,或其父母,或父母的代理人,如果这些皆缺少时,则由堂区主任或施洗人指定为代父母,而且代父母本人应有此能力并有意尽此职务;
    2. 年满十六岁,但教区主教另有规定,或因正当的理由,堂区主任或施洗人认可其它年岁者,不在此限;
    3. 是天主教信徒,且已领坚振和圣体圣事,并具有相称于此职务的信仰生活;
    4. 未被天主教法律依法定刑,或宣告罪罚者;
    5. 不是领洗人的父亲或母亲。
    2项-属于非天主教会领过洗的人,可以与另一位天主教代父一起作为洗礼的证人。
    所以,关于一切代父母应承担的职责与担当资格的问题,总归于关键的一点:辅助其他基督徒信仰的成长,体现出在天主爱内的互相协作,共同奋进寻求真理,实现天主爱内的共融。
    如今教会内,代父母的乱象很多。无论是代父母本人还是代子女,几乎没有人对这项角色保持应有的责任感和基本的尊重。这些乱象不断在各地发生:领洗前甚至领洗当日,随意地安排一位代父母;为图方便、省事,委托神父随意安排代父母;代父母与代子女关系冷淡,领洗后各奔东西,甚至联系方式都不留;代父母对代子女从未有过任何形式的信仰帮助和教育;代子女对代父母没有任何形式上的尊重和信仰上的服从。代父母招收众多的代子女,数量众多无法满足对每一位代子女的信仰帮助和教育;代父母与代子女互相不知道对方圣名,也从未为对方祈祷。
    这些严重的问题,在许多地方不断地上演。所以在担当一个人的代父母之前,教友在祈祷中应该仔细思考这些问题:
    你愿意为自己的代子女祈祷吗?你能尽力保证让他(她)与基督同行吗?
    你会要求自己的代子女远离所有与信理相抵触的敌视和迷信的行为吗?
    你会告诉代子女该怎样念经祈祷吗?
    你会带领代子女每主日进堂朝拜天主吗?
    无论你住在哪里,你会定期与代子女交流,辅助他们学习教会知识吗?
    当代子女的生活出现问题时,你愿意做一个聆听的父亲(母亲)吗?
    如果教友在接受代父母的责任前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或根本不能具备这些基本的条件,奉劝教友不要轻易接受这种重责大任。而如果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代父母,就要忠于自己的承诺,完成天主和代子女家庭交给自己的这项使命。

    (内容来自公众号:奥妙圣祭,原创:白牧宸 编者有删改)

本文标题:代父母的责任 与担当条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