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给人洗过脚吗?


2018-06-07 10:46:53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做了一件很特别的事,就是给门徒洗脚。他第二天就要被钉在十字架上了,这是他和门徒们一起吃的最后一餐,就在这晚餐厅里,他选择了给门徒洗脚。
    你有没有给人洗过脚?当然,小孩生下来,还小的时候,你总要给小孩洗澡,但洗澡是另一回事。什么时候我们给人洗过脚?我好像记不起,我想很多人也没有这样的经验。
    如果现在是你就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一定会把最珍贵、最重要的事跟你身边的人叮嘱,耶稣就选择了这样一件事,给门徒洗脚,并且也要求他们照着做。
    几年前的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既然主耶稣说,我给你们立了榜样,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要照着做,我说那我就照着做一次。那是在圣周四,去教堂以前,就在自己家里,我把太太和孩子叫在一起,按这段圣经所说的,彼此洗脚。其实洗脚不复杂,拿一个盆子,倒一盆水,然后拿一条毛巾,像耶稣那样,我让太太、孩子坐下来,然后我就开始蹲下来为他们洗脚,当我真的跪在地上为太太、孩子一个一个洗脚的时候,感受实在是不同。实在感受到那份天主的爱,天主爱我们,而这份爱表现在我们的家庭里面。
    当我给每一个人洗过脚之后,我的太太开始给每个人洗脚,然后接下来我的孩子给每一个人洗脚。自己做与不做,感觉大不一样。这个时候家人彼此的那一份爱,就被非常具体地表达了出来。
    我们知道每一年的圣周四,我们教堂也有洗脚礼。但这洗脚经常过于礼仪化而不像洗脚了。教堂行洗脚礼的时候往往要做很多的准备,找十二个人做门徒,然后神父或执事给十二人倒水在脚上,洗后再擦干,就是按照礼仪去做。其实,耶稣所要求我们的彼此洗脚很容易在家庭里面做。开始时,我们可以先读这段圣经(若13:1-15),读完之后,大家默想一会儿,还可以作分享,然后跪下来,一个人一个人地洗脚,你会感受到耶稣的话。他要教给我们做的,竟有如此深的含义,他会打动我们的心,也使我们一家人,能够在一家人的生活里面,更加实实在在地把这个福音生活出来。当我们这样去做,也延续到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时,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那么,就让我们从自己的家庭开始,彼此服侍。

本文标题:你给人洗过脚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