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神长强调:世界各国可以有一个共同的道德观


2006-02-09 09:48:09

    圣座驻联合国常任委员米廖雷总主教,7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今日世界通过贸易、金融和数码传播工具而联结起来,但由于在各方面的观念各有不同,因而文化变得支离破碎。”米廖雷总主教是在哥伦比亚大学介绍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仍为拉青格枢机时,与意大利参议院议长佩拉合写的“没有根”一书时所说的。佩拉议长亲自出席了这个介绍会。米廖雷总主教说:“全球性的管理看来似乎自有它的逻辑,却缺乏一个本身的道德观。因此,当教宗说一个共同的道德观是可能的,他表达了分量颇重的有建设性的现实。”米廖雷总主教指出,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书中写说,论据的理性应该能够消除世俗道德观和宗教道德观间的差别,而建立起放诸四海皆准的理性的道德观。意大利参议院议长佩拉在发言时则说,西方世界,特别是欧洲,正处在道德和精神危机中。他解释说,这个身份的危机有几个症状,就是:不肯在欧洲宪法中提到基督信仰根源;忘记了法律只是承认人权而没有创造人权;企图令基督宗教不再在社会中担任任何角色,与其它宗教比较起来,更加歧视基督信仰宗教;崇尚多元文化和模棱两可主义。佩拉认为,欧洲发展出一种罪过的病征,由于这样的病征,当恐怖主义者声称发起“圣战”时,欧洲便将导致他们这种情绪的责任归罪于自己。佩拉引用教宗的想法而提出一个补救的方法,就是,由富于创造性的少数人所扮演的角色来从事这个工作,他们有能力通过把失去的特性生活出来而得以重新振发。

本文标题:圣座神长强调:世界各国可以有一个共同的道德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