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剥削女性是一种反天主的罪


2018-06-16 09:06:37

   

    (梵蒂冈电台讯)让我们“为被遗弃的女性、被使用的女性、不得不出卖自己尊严而换取工作机会的女孩子”祈祷。这是教宗方济各6月1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中的勉励。当天教宗省思了《玛窦福音》中基督的话:“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凡休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奸污”(参阅:玛五27-32)。

    教宗指出,“所有男人若少了女性就无法成为天主的肖像和模样”。耶稣的言语犀利而激进,“改写历史”,因为直到耶稣的时代,女性“一直处于次等地位”,用委婉话说“是奴隶”,“甚至没有享受充分的自由”。
   
    教宗说:“耶稣关于女性的教义改写了历史。耶稣恢复女性尊严,将她们放在与男人同等的地位,因为这符合造物主最初所说的,两人都是‘天主的肖像和模样”。是两人,而非男人在先,女人稍次之,不是的!男性身边若没有女性,无论是母亲、姐妹、妻子,还是女性同事或朋友,他单独一人将不是天主的肖像。”
   
    教宗特别讲解了福音中所说的对女性的“有意贪恋”。教宗说,“在电视节目、杂志和报纸上,我们看到女性被当作欲望和使用的物件”,好似“超市”里的商品,遭受“羞辱”,成了“用完即丢哲学的对象”,被当作“废物”,甚至连“人”都不是。

    教宗说:“否定女性是反对造物主天主的罪,因为没有女性,我们男人将不能成为天主的肖像和摸样。有多少女孩子为了获得一份工作而不得不把自己当作一次性物品卖掉?‘是的,神父,我听说在某个国家是这样”。无需走太远,罗马就有这事。”

    如果我们在城市的某些区域做一次“夜行朝圣”,我们就会看到“许多女性,其中有移民也有非移民”,遭受剥削,“犹如身处集市一样”。男人们“走近这些女性不是为了问候‘晚安’,而是问‘多少钱?’。

    对那些缺乏“良知”的人而言,她们是“妓女”。教宗却反驳说:“是你让她成了妓女,正如耶稣所言:‘凡休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奸污’,因为你不善待女性,导致女性遭受如此後果,甚至常常被剥削、受奴役。所有这一切也发生在罗马,发生在每个城市。这些女性没有名字,我们可以说她们‘两眼无神’,因为羞耻遮蔽了目光。这些女性不懂得微笑,她们中许多人不知道喂乳和为人母亲的喜悦。”

    教宗最后总结道,耶稣拥有“一位母亲”,拥有很多跟随祂、帮祂履行牧职并支持祂的女性朋友。耶稣遇到了“许多遭受蔑视、排斥和遗弃的女性”,祂“温柔”地安慰她们,恢复了她们的尊严。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剥削女性是一种反天主的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