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不要让寻求和平与正义的避难者听天由命


2018-06-17 09:19: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只有当我们对兄弟姐妹的爱像精神燃料一样在内燃烧时,我们的见证才会非常有效,才能通过爱德善行燃烧整个世界”。教宗方济各6月15日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意大利模范劳工联合会(Federazione Maestri del Lavoro d’Italia)时如此表示。教宗以真福八端勉励与会者说,耶稣教导“我们和我们的世界不要怀疑那些离开自己土地而渴望和平与正义的人,或让他们听天由命”,也不要有“舒适的幻觉,认为财富将自动从少数富人的餐桌上‘降下甘霖’给每个人”。

人的软弱和痛苦决不应该让我们漠不关心,我们却必须始终努力让那些失去希望的人重新获得他赖以活下去的希望,即重新获得希望的权利。今天有许多人丧失了这第一人权,尤其是年轻人。

教宗说:“希望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总是源自你自己所从事的活动与工作,而绝不仅仅来自你掌握的物质资源。事实上,不存在任何安全的经济,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福利可以确保生活的圆满与个人的实现。你若无法为共同利益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贡献大小,你将不会感到幸福。每个人都能够且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免变得消极被动或与社会脱节。”

事实上,工作“是天主赋予人类的圣召的核心,是天主创造行动的延续;人藉着自主行动和他的判断,实现对其它受造物的治理,而这种治理不可转化为专制奴役,却要保持和谐和尊重”。这项天主的计划“以和谐为基础”,我们应当“默观其中的美丽”,但不可不“关注目前人类和受造界的状况”。
教宗说:“有多少人仍然被排除在经济发展之外。有多少我们的兄弟姐妹因暴力和战争的压制而受苦,或因自然环境的退化而受难。又有多少人被弃置於边缘而被压制,因缺乏乐观的前景和希望而受煎熬!”

因此,一个不以工作为基础的社会“必将陷入衰颓并出现越来越多的不平等”;反之,一个“努力发挥每个人潜能”的社会“必将畅快地呼吸”,“从一个几乎取之不尽的人力资源中获得力量”,“让每个人都能按照天主的计划成为自身命运的建筑师”。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不要让寻求和平与正义的避难者听天由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