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福若瑟封圣十五周年,教会音乐剧表扬其传教心火


2018-06-18 08:14:26

【天亚社.香港讯】今年是圣言会圣福若瑟(Joseph Freinademetz)神父封圣十五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他来港传教一百四十周年。为此,圣言会推出以圣人一生传教经历为主题的福传舞台剧,当中反映出这名圣人往中国传教的心火。

舞台剧名为「爱.福传」,四月已在跑马地圣玛加利大堂,以普通话上演;现于六月,在西湾河文娱中心以广东话重演。该剧以圣福若瑟神父从奥地利晋铎作开始,之后是他到香港、山东传教,及至他离世,回归父家为结终。

舞台剧出品人、圣言会的谈雷涛神父对天亚社说,当初构思把圣福若瑟神父的故事搬上舞台,是因为受着他往中国传教的心火所感动,当中反映出圣人的爱德,故希望香港人能认识他的传教事蹟,籍此把这份爱德和传教心火传开去,推动福传与圣召。

圣福若瑟神父是首位来港传教的圣人。他于一八五二年在前奥匈帝国出生;七五年晋铎;七八年廿六岁的他遇见圣言会创办人杨生(Arnold Janssen)后加入该修会。

他在修院读书时,听到从中国传教回来的神父,形容中国人「灵魂是那样的可怜,却没有传教士将救恩的食粮带给他们,好使他们得救」。之后,他在廿七岁时来到中国,先在香港西贡盐田仔(今为盐田梓)传教。两年后,到山东鲁南教区传教。

一九零八年,五十六岁的福若瑟神父因服侍伤寒病患者受到感染,在济宁城北的戴庄圣言会会院逝世,葬于那里的圣言会墓园。

一九七五年,福若瑟神父获先教宗保禄六世列为真福品;二零零三年十月五日,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布福若瑟为圣人。

谈神父指出,圣人为了来中国传教,在欧洲时已学蒙古语和河北方言;来到香港,又学广东话和客家话;后来到了山东,再学山东方言。

他说:「圣福若瑟神父在其书中写道,自己初来香港,听不懂本地话,但仍努力学习,到后来听懂后第一次听告解,他很开心。」

舞台剧的导演和编剧颜丽娜老师,创作该剧前亦阅读过不少圣人的著作,发现他来港时,有很多文化上的不适应。

她对天亚社说:「他写信回欧洲作汇报时提及,跟中国人的沟通方法,与西方人很不一样。来到西贡,看到天后庙较天主教堂大,心里也不舒服,不懂这是中国传统,感觉天主的圣言还未传到这里来。」

她还指出,圣人的书中曾描述,在大屿山看到村民吃蛇,吓了一跳。而且,从欧洲来香港,后来再由香港到山东,都是坐船,一坐十多天。而「在船上,圣人形容船舱很小,不能站立;且晕船,感觉很孤独,就像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

颜老师续说:「但圣福若瑟神父不怕受苦来传教,只为天主在背后的支持。」

谈神父说:「现代人都逃避受苦难,但圣福若瑟神父不怕受苦,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作了很多牺牲,来到陌生地方传教。这种传教的心火,是出于爱。」

谈神父还指出,圣人来到中国后入乡随俗,穿载成中国人模样。谈神父说:「圣人把传教溶入当地社会和文化当中,正如若望福音1:14说的:圣言成了血肉,寄居我们中间。天主取了人的模样来到我们当中,而圣福若瑟神父的传教精神正反映基督的精神。」

圣人来中国传教三十年,最终因照顾伤寒病教友而受感染离世,死在中国。谈神父说:「圣人在传教后期曾表示,我是中国人,多过外地人。若再选择,我还是会来中国传教,并愿在天堂仍是中国人。」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八年五月曾探访圣人的出生地。当时他这样说:「圣福若瑟神父是懂得如何把基督信仰真正融入中国文化各种优点的最好典范。」

教宗更称许,圣人是教会未来的标记,并指「他是最切合今天的圣人」,因为「圣人的画像及生平见证了他如何努力与中国人同化。他留有长胡子穿着当时的中国服饰。抵达中国后,他从未返回故乡。圣福若瑟向我们显示,信仰并非疏离任何文化、任何人。所有文化都等待着基督,而不是被上主毁灭;反而,它们能够从祂当中达致其圆满。」

本文标题:圣福若瑟封圣十五周年,教会音乐剧表扬其传教心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