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的7个关键词


2018-06-20 09:47: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新闻室6月1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并介绍了世界主教会议第15届常规会议《工作文件》(Istrumentum Laboris)。本届会议将於今年10月3日至28日在梵蒂冈举行,主题为“青年、信德与圣召分辨”。

    全世界16至29岁的青年共有10亿8千万,是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份《工作文件》概述了青年的各种现状,他们的希望和困难,并根据不同的信息来源,包括10万青年对网上问卷的答覆,从辨识、解读及选择3 方面提供了认识青年现实状况的正确途径。

    那麽,今日青年渴望什麽?他们在教会内寻找什麽?首先,他们渴望一个“真实的教会”,这个教会因其树立楷模、能够胜任、勇於负责和坚实的文化底蕴而有号召力;她能“依照福音精神而非说教式地分享青年的生命”;她应是一个“透明、善於款待、诚实、具有吸引力、能沟通、接近人、喜乐和互动”的教会。

    总之,青年们渴望教会“减少体制化、更注重关系,能够接纳而非先入为主、友爱及亲近、好客及仁慈”。此外,青年们也要求教会“加固对自身体制内部性侵犯行为断不容忍的政策”,培养善於觉察青年志趣的司铎,否则教会就难以让当代社会信服其教义和道德立场。

    鉴於世界青年对教会的诸多渴望,《工作文件》提出7个关键词,即聆听、陪伴、皈依、分辨、挑战、圣召,以及成圣。

    聆听:青年们渴望得到具有同理心的聆听,确实能“在他们所在的地方感受到与他们分享日常生活”。他们渴望自己的意见受到重视,设法使自己感到是教会生活的积极成员,福传的主体而非纯粹的对象。
陪伴:灵修、心理、培育、家庭,以及圣召,这每一种陪伴对青年都极其重要。陪伴“就青年教育和福传任务而言,并非一个选项,而是教会的一项义务,每个青年的一项权利”。培育良知和自由乃离不开陪伴。

    因此,家庭的角色十分重要,家庭乃是“全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绝佳参照点”。倘若父亲在家庭中的形象“缺席或消逝”,就会导致青年陷入“暧昧和空虚”。此外,为使青年在成长旅程中不感到孤独和被遗弃,公教学校和信仰团体的责任也不容忽视。

    皈依:《工作文件》提及属於少数团体的基督徒青年面对暴力和强迫他们改变信仰的悲剧,以此説明珍惜自己信仰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求在教育领域推行一种“有系统的皈依”,使所有培育单位及其成员更多地投入他们的“全人培育”,不仅传授知识,也成为“人性成熟的见证者”,帮助青年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分辨:《工作文件》将分辨能力视为“一个走出去的教会的风格”,以此回应青年们的需求。为“在具体的情况中辨别和接纳天主的旨意”,应让青年把分辨能力作为“战斗的工具”,好“认出天主的时辰”,“不敷衍”祂的启迪和祂要他们“成长的邀请”。

    在分辨当中,“恩典和风险”会同时存在,因为分辨不会使人免於错误。分辨能力教导青年“乐於承担使他们付出代价的决定”。在圣召领域,正确的分辨应求助於在这方面能够胜任的人员和适当、有效及有力的促进灵性生活的团体。

    挑战:宗教歧视、种族主义、工作不稳定、贫穷、吸毒、酗酒、性剥削等等都是今日青年面对的挑战。此外,也存在移民青年的问题,他们经常成了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工作文件》要求“开启在法律上维护他们尊严和行之有效的进程,同时促使他们融入所在的社会”。

    圣召:《工作文件》首先提到在圣召领域存在的客观困难,因为青年对“圣召”一词有“一种简化的观念”,认为圣召牧灵旨在“唯独‘招收’司铎和会士”。因此,需要重新考虑青年圣召牧灵工作,使之具有“广阔的呼吸”空间,且“对所有青年都具有意义”。

    成圣:《工作文件》最後对青年成圣作了省思,指出青春正是一个成圣的时期,因此成圣应是“所有青年都能觉悟的视野”。事实上,所有圣人都有过青年时代,“讲述”他们的生平能帮助今日青年“怀抱希望”,“勇敢地把握自己的生命,着眼於更美善和更深远的事物,始终保持一颗自由的心”。

本文标题: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的7个关键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