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信仰应当从释放开始,而非义务


2018-06-28 09:36: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6月27日在以天主十诫为主题的周三要理讲授中强调,天主首先在红海给予拯救,後在西乃山提出要求。为了让年轻人接近基督信仰,我们不能从“义务和承诺”开始,而要从义务的基础即天父的爱开始。

基督徒的生活首先是向一位慷慨的父亲表示感恩的回应。这位天父领我们穿过红海,将我们从埃及解救出来,之後祂在西乃山上授予我们十诫。因此,天主十诫始於天主的慷慨,始於释放和父子关系。信仰的道路也必须从这一点开始,而不是法律、义务、承诺和一致性。“天主的爱先於法律,且赋予它意义”。

教宗首先分析天主十诫的前言:“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领你出了埃及地、奴隶之所”(谷廿2),表明“这是父亲为了让祂的子民更好的前行而说的爱的话语”。当天主宣称“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时,即“存在一种从属、依存的关系。天主不是一个陌生人,祂是你的天主”。这阐明了整个十诫,也揭示了基督徒行动的关键。

教宗说:“基督被天父所爱,祂也以这种爱来爱我们。祂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天父出发。我们的行动经常失败,因为我们从自己出发,而不是出於感恩。从自己出发的人将会抵达哪里呢?只能回到他自己!他无法走出去,只能返回自己的原点。”

基督徒的生活首先是向一位慷慨的父亲表达感恩的回应。“只遵守‘义务’的基督徒声称他们没有亲自体验到那位‘我们’的天主。‘我必须这样做这个,做那个’。这只是义务,你还缺乏某些东西!这项义务的基础是什麽呢?这项义务的基础是天主父的爱,祂首先给予爱,然後才是命令。将法律置於关系之前,无助於信仰的旅程。如果我们首先以义务、承诺和一致性来要求一个年轻人,而不是让他获得释放,他怎能渴望成为基督徒呢?然而,做基督徒恰恰就是一段释放的旅程!”

教宗继续表示,天主十诫“将你从自私中释放出来,使你获得自由,因为天主的爱带领你前进”。基督徒的形成不以意志力为基础,却在於接受救恩,愿意自己被爱。教宗强调:“拯救在先:天主先在红海拯救了祂的子民,後在西乃山告诉他们该怎麽做。”

为了顺从天主,“我们必须首先记得祂的美好恩赐”。这就是为什麽“做记忆的练习”很重要。我们要记得“天主为我们每个人做了多少美好的事!”有人或许还没有经验到被天主所释放。教宗对此解释说,“我们不能凭靠自己就能得救,但我们可以发出求救的呼声:上主,请拯救我;上主,请为我指引道路;上主,请爱抚我;上主,请恩赐我们一丝喜悦。这就是求救的呼声。这是一种美好的祈祷方式。天主在等候这呼声,因为祂能够且愿意折断我们的枷锁。”

教宗最後总结道,天主“没有叫我们度压迫的生活,而是让我们做自由的人,生活在感恩之中”,喜悦地顺从祂。天主给了我们那麽多,无限超越我们所能回报祂的。“这实在美好。愿天主永受赞美,因祂为我们所做过、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一切!”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信仰应当从释放开始,而非义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