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海员宗会圣伯多禄堂 乔迁临时会址服务海员


2018-07-07 07:49:18 来源:公教报

    普世教会七月八日特别为海员祈祷(有教会团体称之为「航海主日」),本地天主教海员宗会与圣伯多禄堂因着尖沙咀原址重建,最近迁往佐敦临时会址继续牧养海员。成员期望在五年的过渡期内,能获信徒支持去延续小圣堂及相关牧民工作。


    座落尖沙咀中间道的「海员之家」最近开展为期五年的重建工程,天主教海员宗会与圣公会海员传道会等不同宗派分别另覓临时会址。

    港口专职司铎、圣言会苏伟楠神父(Valan Arasu Arockiaswarmy)早前对本报说,他期望教徒能支持他们的工作,以滋养海员的身心灵成长。

    随着海员之家圣伯多禄堂于二月结堂,位于佐敦西贡街志和大厦三楼的新堂及海员宗会会址于三月祝圣。苏神父指他们已筹得前期开支,期望获更多支持,以应付未来五年的租金等开支;小圣堂亦可供预约作信仰活动场地。

    苏神父二○○七年接手香港的海员牧民工作,他指海员宗会以海星圣母为主保,牧养来自不同国家的海员。他们期望让海员、教徒、游客参与礼仪或祈祷歇息,也让这个小团体发展及成长,以及推动海员宗会的活动。

    海员宗会在世界各地牧养海员,以福音精神促进海员身心灵成长需要,它有别于海员福利机构。它于一九四○年代起在港服务海员,六九年加入海员之家的牧养团队。

    虽然尖沙咀会址重建,但苏神父与海员宗会成员将继续与圣公会海员传道会,以及丹麦和德国的团体合作。牧者不单只登船及探访港口,也会在天灾或意外时给予紧急支持。(祖)

佐敦圣伯多禄堂新址https://youtu.be/FvM46rFYsl8

港口专职司铎苏伟楠神父分享https://youtu.be/T2kOiZJ5hEo

海员之家的变迁

    创于一八六三年的「海员之家」为过境香港的海员提供住宿以至宗教服务,其中天主教等不同宗教派一直合作牧养海员。

    多间驻港洋行一八六三年于西营盘成立海员之家,其后会址内设立的圣伯多禄堂(圣彼得堂)最初服务居港欧洲人,再发展为「海员圣堂」,圣公会海员传道会于一八八五年率先开展海员牧养工作。一九一○年,海员传道会的宿舍座落湾仔庄士敦道。一九三三年,海员之家连同海员传道会因着湾仔填海、海岸线北移,遂搬到告士打道。

    位于尖沙咀中间道的「海员俱乐部」会址于一九六六年动工,并于翌年由港督戴麟趾主持揭幕。

    天主教海员宗会一九六九年联袂牧养海员,其后丹麦海员传教会及德国海员教会亦加入这合一团队。

    圣伯多禄堂因应不同宗派海员需要,同时举行天主教弥撒及圣公会崇拜,是香港少有让不同宗派共享的礼拜堂。

    为方便集装箱船员,海员俱乐部于一九七五年于葵涌集装箱码头增设会所。以往不少欧洲皇室成员访港期间,都有造访海员俱乐部以至圣伯多禄堂。

    近年尖沙咀和葵涌的海员之家会址除了提供餐饮服务之外,还设置一些娱乐设施。

    为配合重建工程,尖沙咀海员俱乐部的圣伯多禄堂于二月底举行结堂礼,工程预计于五年后完成;而海员宗会及圣伯多禄堂则暂时迁至佐敦。

    (数据取自:海员之家网站)

本文标题:香港:海员宗会圣伯多禄堂 乔迁临时会址服务海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