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及世界病人日、奥林匹克冬季世运会及本梵蒂冈电台建台七十五周年


2006-02-14 10:16:10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月十二日星期天中午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许多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前后,向他们谈了三件事,即世界病人日、奥林匹克冬季世运会、以及本梵蒂冈电台创立七十五周年。
    关于本届世界病人日,教宗说:“昨天,二月十一日,是露德圣母纪念日,我们举行了世界病人日。这个节日的最重要活动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举行,其中包括召开一项以精神健康为题的国际研讨会。这个疾病是人类状况的写照,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真实的隐喻,就如圣奥斯定在他的祈祷中所表达的:‘上主,请你可怜我!你看,我不向你隐埋我的创伤。你是医生,我是病患;你是仁慈的,我是可怜的’”。
    教宗继续说:“人类的身心受到罪恶和罪恶的后果的侵袭,基督是天父派遣到世界上医治人类的真正‘医师’。这几个主日,马尔谷福音为我们介绍耶稣在公开执行他的职务之初,完全致力于讲道和治愈加里肋亚各乡村的病患。他在病患身上所行的无数神奇的事迹,证实了天国的喜讯。今天弥撒的这段福音叙述一位麻疯病患的痊愈,文中有力地表达天主和人之间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个关系概含在一段极为美好的对话中:麻疯病患对耶稣说:‘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耶稣用手抚摸他回答说:‘我愿意,你洁净了吧!’,这个人的麻疯病便痊愈了”(谷1,40-42)。
    教宗解释这个奇迹说:“这里我们看到整个救恩史如何集中在这个奇迹里面:耶稣伸手抚摸祈求他的病患的伤口,这个举止完美地彰现了天主重新治愈堕落的受造物,恢复给他丰富的(若10,10)、永恒的、圆满的和幸福的生命的心愿。基督是天主给人类伸出的手,为使人类走出疾病和死亡的流沙,在天主圣爱的盘石上重新站立起来”(参见咏39,2-3)。
    教宗于是把全球所有的病患都托付给“病人之痊”童贞圣母玛利亚照顾,除了缺乏健康的人之外,特别是那些受孤独、贫穷、遭排斥之苦的人。教宗也特别向在任何医疗场所医治照顾病患的人士致意,并祈求圣母帮助每个病患得到身心的安慰、医疗照顾、以及友爱之情。

    关于二月十日在意大利西北部都灵城揭幕的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教宗说:“我向筹办者、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士、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致诚恳的问候。祝望这次美好的运动竞赛能够遵照奥林匹克所倡导的忠实、喜悦和友爱的价值进行,以裨益各民族之间的和平”。
    最后,教宗谈到本梵蒂冈电台成立七十五周年纪念日,他说:“正是今天,二月十二日,是梵蒂冈电台落成以及庇护十一世教宗向全球发表第一封无线电广播文告的纪念日。这位教宗曾委托科学家古列尔摩·马可尼(Guglielmo Marconi)建造梵蒂冈电台。借着无线电工具,然后又借着电视,福音的讯息和教宗们的话终于能够快速而容易地传达给所有的人”。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及世界病人日、奥林匹克冬季世运会及本梵蒂冈电台建台七十五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