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献主会士谈委内瑞拉局势:“无尽无休的灾难”


2018-07-15 09:05:4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委内瑞拉的局势是一场灾难。连续四年居世界通货膨胀最高国家首位,让委内瑞拉人的工资成为世界上最低的:每个月不到一美元!这种情况下,任何经济都无法维持下去。社会中充斥着沮丧的气氛,唯一的愿望就是出走其它国家”。自一九九九年查维斯上台之际就在委内瑞拉传教的西班牙籍献主会传教士何塞·曼努尔·西昆德斯神父,亲身经历了这个南美国家近年来跌宕起伏的变化,包括目前这场灾难。他表示,“军人支持下的政府全面控制着国家:执法、司法和立法。马杜洛总统掌握着绝对权力,可以不经立法会就制定法律。此外,反对派分裂、薄弱:许多反对派领导人都被关在监狱里。最令人痛心的是,尽管政府掌握着所有权力,但却没有其他办法,政府没有能力找到解决国内问题的办法:通货膨胀、医药和食物短缺、暴力和罪犯逍遥法外、腐败……。政府唯一想的就是维持政权”。

教会多次寻求推动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对话,无果而终。但教会继续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可,不断要求实现正义与和平、努力对人们进行正确价值观的教育。西昆德斯神父除担任本堂司铎外,还在修院执教、负责教区的平信徒培育工作。他和一位献主会荣休主教、一位非洲籍同会兄弟一起负责堂区的少年儿童教育培育中心。他们恪守献主会神恩,努力“和人们同行、关怀最贫困的人”。从二O一五年至今,他们成立了十六个基层教会团体,并拓展更多的。福传为主的要理无疑是他们的另一项首要任务。近两年来,献主会士们培养了大批的平信徒骨干,活跃在福传、礼仪、社会牧灵、要理和青年牧灵等方方面面。这是“让教会成长的服务”。

委内瑞拉教会能够做什么、正在怎样努力呢?

委内瑞拉教会和整个国家一样正在饱受严重社会、经济和政治危机的煎熬。我们不能脱离事实,许多教友,特别是年轻人移民海外。情况令人痛心,因为我们失去了许多团体骨干。危机妨碍了我们拥有从事正常牧灵活动所需的资源;许多神职人员处于极度经济拮据的状态。有时,政治紧张状态也会在教会团体内体现出来:尽管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但有一些平信徒和司铎支持政府、其他人则反对。这种分裂削弱了教会;对社会而言,教会意味着希望和可信度。在此艰难痛苦的时刻,教会继续宣讲耶稣。我们教区内开启了更新牧灵计划的进程。

还有天主的空间吗?

当许多努力都失败了、人们要忍饥挨饿、没有药品、医院里没有治疗病人所需的物资、没有变革的希望、因为紧急状态而家庭骨肉分离时,人们便会找教会……。许多人找我们,求安慰、希望、一句鼓励的话。在我们委内瑞拉社会和人民中有很多天主的位置。就此意义而言,总是有天主的空间。

你们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主要困难是缺少基本的食品和卫生用品、药品、汽车零件等……。我们手里的钱是追不上通货膨胀的。同样,不安全和暴力也是很大的威胁:抢劫时有发生。我们的家、堂区和汽车里多次被盗。我们需要得到人道主义援助:药品和食物。政府阻止援助物资进口、拒绝承认国内的可怕现实。我们需要所有人为我们的国家祈祷。

还有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吗?

我们和教区、堂区明爱一起启动了一些项目。其中之一就是在堂区最贫困的地方建起食堂:每周三天为九十名老人和孩子提供饮食;第二个项目是把海外捐赠的药品发给有需要的人;第三项是建立堂区衣柜。尽管就解决危机而言这些可能都是很小的事,但却是团体的行动。

本文标题:献主会士谈委内瑞拉局势:“无尽无休的灾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