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因为爱,所以爱


2018-07-17 13:32:30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2日,24期(总第774期)

    今年4月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一天,我和很多在外的人一样,踏上了回家之路,追思双亲。5日下午,我们全家人齐聚父母墓前,为他们举行了追思仪式。第二天突刮狂风,气温骤降,早餐后,二姐孔喜坤对我说:“跟我们一起去照顾两位老人吧!”闻听此言,我一方面好奇,一方面也想让我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于是二姐和我,还有她们村(任丘市麻务乡尹村)的另一位善会会员廉德兰,开着两辆车在狂风中出发了。
    首先我们来到了距离尹村十几里路的议论卜,这里有一位孤寡老人——刘五,72岁,老伴刚去世几天,老两口无儿无女。今年1月份,廉德兰与传道员们给附近各村的孤寡老人送饺子时,见两位老人都躺在炕上,不能自理,无助的眼神令人心酸。在此严寒季节,刘五向传道员们要了一瓶矿泉水,没想到,他接过来一饮而尽,喝了还要。屋子脏乱至极,臭味令人窒息。几年来,他们的侄子给他们放上点方便面以维持生命。廉德兰说:“看见这老两口,我心生怜悯,愿意承担起照顾老人的工作。”自此,她一个人每天过来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给老人喂饭、换尿不湿,收拾屋子等。半个月之后,本堂徐宝健神父得知此事,于是把照顾老人的任务分派给了南小征、林庄、留村、卢庄、尹村、天宫和议论卜7个堂口的善会成员,轮流照顾,每个村照顾一天。她们去的时候会带上一些吃的和生活必须品,资金全部来自善会会员们的自由捐献。这份来自陌生人的爱,使老两口感激至极,难以言表。渐渐地,传道员也给他们讲教会道理,两位老人很爱听,特感兴趣,也愿领洗入教。2017年年底,徐神父为二老施行了洗礼。
    这次,当我们走进屋子,处处干净整齐,毫无异味,柜子上放着一箱蛋糕和一箱奶。刘五静静地躺在炕上,二姐安慰他说:“现在受点苦,将来咱去天堂享福啊!”“好嘞!”老人开心地回答。嘘寒问暖之后,先是给老人换尿不湿,不知何故,这次老人说啥也不让换,而且大发脾气,他已大便,必须得换,只见廉德兰操作娴熟,很快就清理干净,并耐心地清洗,换上了新的尿不湿。
    接下来,二姐把蛋糕泡在了热好的奶里面,准备喂饭,然而老人却突然大嚷大叫,拒绝进食,还不时地说着脏话。见此情景,我对她们说:“理解他吧!别在意,一切为主。也许是老伴刚过世,心情不好。”德兰对我说:“现在我知道什么叫爱至成伤了。”无论我们怎样劝慰,但老人就是不肯张嘴吃饭。由于我们还要去另外一个村子照顾另一个老人,只好放弃喂饭,等到下午再来。


廉德兰耐心地服务野王庄的老人

    从这里我们又驶出十几里路来到了野王庄,这个村也是每天来两次。没想到,车子在一座崭新现代化的房子前停下了,心想,这里照顾的是一位怎样的人呢?进去之后,客厅里的一张床上,蜷缩着一位50多岁的妇女,用被子蒙着头,一言不发,廉德兰上去把头上的被子掀开,这位妇女呈现出呆滞的目光,忧伤的表情。进到里屋,主人张书林和一位邻居少大花热情相迎,招呼让坐,此时我更加迷惑了,为什么有一个健康的丈夫不让他服侍,而她们竟来照顾呢?谈话中才了解到,原来张书林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儿子长年外出打工基本不回家,女儿精神有问题,嫁到了尹村,勉强度日。张书林乍看之下很正常,但3年前,他已身患偏瘫,左胳膊不能动,不能照顾妻子。2017年夏天,张书林的女儿跟尹村的几个传道员几次谈到她母亲的可怜情形,后来几位传道员一起来到他家,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出乎意料,他们在下房里的柴火堆里发现张书林的妻子一丝不挂地蜷缩着,污头垢面,周围脏污至极。经了解,她年轻时由于失恋而导致精神错乱,大小便失禁,至今已20多年。张书林患病后,无力照顾她,就把她放到下房里,只是每天给她送点东西吃。2017年年底,廉德兰跟着传道员们来给她送饺子时,发现她在一个床垫子上,仍然是身无片衣,脏臭至极,见此情景,廉德兰心生怜悯。自此,每天都来给她换尿布,擦洗等,这份素不相识,突如其来的无私大爱,深深感动了张书林。后来,廉德兰的丈夫患病住院,便委托我二姐来照顾她(二姐是堂区善会会长),这让张书林对二姐又是感激不尽。廉德兰的丈夫出院后,她又开始照顾她。二姐也一直参与。当张书林问她们为什么这么做时,她们说他们是天主教的教友,于是便给他聊起了天主教以及简单教理,张书林很感兴趣,并对教会产生了好感。自此,张书林经常和街坊邻居们谈起她们,说她们简直是太好了。今天来他家的这位邻居少大花就是常听张书林夸奖他们,出于好奇特意过来看看她们。少大花对我说:“张书林常跟我说天主教的这些人特别好,不沾亲不带故,每天跑十几里路来给换尿布。我听后,感动之余又深感好奇,素昧平生,毫无关系,竟然如此付出,这是何等人物啊?今天我特意过来看看她们,确实令人感动。”这时二姐便给她说明了如此做的理念,并简单介绍了天主教。少大花说:“你们天主教真好,我也想加入教会。”
    张书林也说:“我很想加入天主教,但现在家族还有些阻挡。”
    廉德兰和二姐的这份坚持的毅力,这份爱德的见证拨动了我的心弦,心想:这些善会成员们竟然每天两次出来十几里路为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喂饭、换尿不湿、清洗等工作,牺牲时间,奉献金钱,见证福音,令人敬佩,这就是信仰的魅力,这就是基督大爱的感召力。
    从张书林家出来,猛烈的狂风一直在刮,衣着单薄的我在车上特别地冷,但我的心却是暖暖的,我禁不住问二姐:“每天跑出来十几里路来给这些人换个尿布,喂个饭,既搭时间又搭钱,你有何感想?”她说:“我服务这些人时内心非常喜乐,看到他们,生命中多了一份感恩。也更是为彰显主爱,因为我们说的再多,讲得再好,如果没有行动,很难打动人心。当我们做出来的时候,就是最有力的无声的宣讲。”的确,我在微信上曾看到这样几句话:“一个拒绝真理的人,就是把全世界图书馆里有关真理的书拿给他看,他也不会相信,当我们用爱心做出善事来的时候,他就会有所感动,慢慢发生改变。”随后二姐又讲了一个感人故事。
    2017年的一天,二姐和传道员们去5华里外的麻家务福传,60多岁的赵东升对天主教很感兴趣。不久,于圣母升天节领洗加入了教会。赵东升的妻子已去世多年,生前他们育有一个女儿,但很小时候便意外去世。后来,赵东升收养了一个孩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原来是个脑瘫,今年已12岁,不能自理。赵东升靠给别人打工的微薄薪水以挣吃穿,家境极其贫寒,今年春节,赵东升向二姐借了一百元钱过年。”
    赵东升的邻居是一家困难户,男的瘫痪,妻子疯癫,仅靠唯一的20多岁的女儿外出打工来养家糊口。今年她实在放心不下双亲,于是找到赵东升请他来服侍父母,说好一天给做三顿饭,每月1000块钱。但他不仅做饭,清洗、卫生等他全都干。后来,男的又住院治疗,女儿只好放弃工作,回来照顾父亲。不上班,她的工资也停了,赵东升得知她不上班没挣到钱,当她给他工资时他坚决分文不要,他说:“我知道最近你没挣到钱,你家生活也很困难,我的工资不要了,我现在钱还够用。”二姐说:“赵东升的善良让我倍受鼓舞。自己承受着贫穷的同时还顾及他人的不易,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可见,爱富有感染力,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讲。


廉德兰耐心地服务野王庄的老人

    过后,廉德兰告诉我:“虽然我家也不太富裕,但我相信,天主既生人就养人,当我发现了这些人时,在我的内心就有了一份牵挂,虽然有时也会遇到伤害,但信仰的力量,天主的大爱总是让我给予理解。”
    最近6月17日(周日),二姐召集善会成员开会,大家自由报名照顾野王庄这一家,自此开始了轮流照顾。
    福传时宣讲是重要的,爱德见证也是不可或缺的,用行动诠释信仰,以真爱打动人心。
    愿主祝福每一位传道员,以恩宠陪伴他们,使他们福传的脚步越来越美丽。

本文标题:因为爱,所以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