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民国“第一夫人”风雨无阻的“晨课”


2002-03-02 09:53:35

    跨越了三个世纪的宋美龄现在已是超过百岁的老寿星了。她在美国还时常露面,报纸还不断有她活动的消息。104岁的老人,在长寿的人群中也算是凤毛麟角了。
    她身边的工作人员们认为,宋美龄长寿之道虽然很多,他们总结的最重要的一条是坚持长期的读经、祷告。
    宋美龄生于基督教家庭,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她在10岁时被父亲送往美国的一所教会学校读书。毕业回国后,因家庭显赫,在上海电影检查局和基督教青年会担任职务。1927年12月,她与蒋介石按照基督教礼仪举行了婚礼。婚后,蒋介石和宋美龄共同研读圣经,认真作祷告,表现出对基督教的笃信不渝。他们夫妇的卧室中,总是挂着一张耶稣像,以表示对耶稣的敬仰和虔诚。每天一大早,宋美龄便拉着蒋介石跪在耶稣像前做“晨课”。在南京中山陵的“凯歌堂”,每个礼拜天上午,他们集中两个小时,在这里认真地读经、祷告。到台湾后,他们又在士林官邸内修建了一座“凯歌堂”,坚持每周两次在这里阅读圣经两个小时。蒋介石死后,宋美龄在美国生活很寂寞、平淡,却仍风雨无阻,乐此不疲地做祷告。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是有耶稣做伴,她的生活会更加孤独和难以忍受。
    宋美龄最喜欢西班牙耶稣会创始人依纳爵·劳耀拉所作的祷文,意思是:主啊!请接受我的全部自由、我的记忆、我的理解和我整个的意志。我所有的存在,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赐予我的。现在我愿将它还给你,凭你的意志处置,只要将你的爱和你的仁慈赐给我,有了这些,我便足够富有,我不奢求其他。
    我国古代养生术特别强调心情的宁静、愉快和排除杂念。即所谓“恬静虚无,精神内守”。宋美龄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我对祷告的作用认识是在一次次祷告中不断加深的,现在感到祷告起到精神作用,精神是支柱,是擎天柱。每次祷告前,有许多烦人的事在脑子里打转转,怎么都挥之不去;祷告之后,一切烦人的阴影都不见了,浑身觉得轻松无比。因此,每天做祷告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         (傅铎荐)

本文标题:民国“第一夫人”风雨无阻的“晨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