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沙士结束十五周年 本地医护献祭 纪念亡者


2018-07-22 08:27:49 来源:公教报

本地公教医护团体于七月十四日假圣德肋撒堂举行感恩祭,纪念非典型肺炎(沙士)结束十五周年, 为亡者、康复者及医护团队祈祷。


弥撒由天主教护士会、天主教医生协会、教区医院牧民委员会及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生命伦理资源中心合办,由夏志诚辅理主教主礼和耶稣会白敏慈神父等共祭。

2003年,白敏慈神父和其余四位神父,获派往医院为沙士病人傅油。当年他主动写信给教区,表示愿到非典型肺炎病房为病人服务。
其后,白神父等先到明爱医院受训,学习如何洗手、戴口罩及防止受经空气传播的病毒感染。

到了五月, 白神父便开始接触沙士病人。每次接触病人前他都需要穿上防御装备, 他在弥撒上说:「我们戴上口罩、穿上装备,教友根本不会认出我们是神父」。因此,他都会挂着一个橙黄色的大十字架让教友辨识他的身分。他坦言当时感到害怕,但他认为这是他的责任,“我怕,但天主给予我力量跨越!”

此前, 夏主教讲道时分享有关沙士的一篇文章,当时的医护人员因为担心传染家人而在宿舍留宿,但一位医护人员的太太则希望丈夫能每天回家, 除了能确保他每天平安外,更因为她相信自己与丈夫的爱能帮助他。

夏主教藉此带出每个人面对未知的情况都会感到害怕,但人生有不同的价值,例如爱,而它们有时比自已的生命重要。夏主教勉励参礼者, 无论在多么恶劣的情况下,都能聆听主的召叫,回应主的安排。

沙士时,Peter出任医院牧民工作,被派往屯门医院当牧灵工作,他说沙士加深了他对生命的尊重和执着,以及对天主的信赖。

韦尔斯亲王医院的赖宝山医生经历沙士事件后,为可以见证不同奇迹而感恩。当时有一个病人的情况不太理想, 可是他与其他医护人员竭尽所能,病人最终康复,“我们医生只是上主的工具,只要尽力做便可以”。

2003年的沙士造成二百多人死亡,事发初期病因不明,在社会造成很大恐慌。本地教会亦因应沙士而制订牧民措施,例如圣堂入口亦不设圣水;所有神父和送圣体员, 在送圣体前必须洗手;弥撒中避免身体接触,例如念《天主经》和互祝平安礼时不要手拉手或握手;要求弥撒停止送圣血和停止口领圣体,亦鼓励神父和送圣体员在派送圣体时戴外科用口罩,送圣体员要暂停到医院或患病教友家中送圣体。(吴)

本文标题:公教报:沙士结束十五周年 本地医护献祭 纪念亡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