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面对世界各种饥饿的呐喊,我们不可隔墙观望


2018-07-31 10:56: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五饼二鱼的奇迹邀请我们在世界的各种“呐喊”面前,做“乐于和勤于奉献的人”,不浪费粮食,而应促进发展计划。由此将能检验我们信仰的品质。

    教宗方济各7月29日中午在宗座大楼的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勉励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做勇敢的人,效法当天福音中那个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的孩子,愿意把自己仅有的与别人分享,同时不要浪费食物。

    当天的福音记述增饼奇迹,耶稣用五饼二鱼让沿著提庇黎雅海岸跟随祂的大批群众吃饱(若六1-15)。教宗评述说,耶稣和门徒们没有多少钱能为这“大批群众”买到食物。一个被安德肋带来的孩子愿意拿出自己仅有的五个饼和两条鱼来与众人分享。这个孩子怀有耶稣那样的怜悯之心。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孩子!一个勇敢的孩子!他也看到了群众,望著那五个大麦饼,心里说:‘我有这个,如果用得上我就拿出来。’这个孩子多少让我们想到我们自己。我们想到那份勇气:青年正是如此,他们有勇气。我们必须帮助他们继续持有这份勇气。”

    福音继续叙述,看到这么多群众,尽管处境艰难“耶稣还是吩咐门徒们叫众人坐下,然后拿起那几个饼和鱼,向天父感恩后就分给他们。众人都吃饱了”(参阅:六11-12)。教宗表示,“耶稣注意到人的基本需求”。

    “这个事件由一个具体事实引起,那就是众人饿了,耶稣叫祂的门徒们想办法,好能让这些人吃饱。这是具体的事实。耶稣不仅提供祂的圣言、祂的慰藉、祂的救恩,甚至祂的生命,祂也恩赐食物,照顾人的肉身。”

    作为基督的门徒,在祂的作为面前“我们不能装作什么也没看到”。教宗解释道,事实上,只有“倾听众人最简单的要求,置身于他们的具体生活处境中,我们所谈论的那些更高的价值才能得到聆听”。我们是天主爱人的工具,“天主爱那渴望食粮、自由、正义、和平,尤其是祂的恩宠的人类”,这个爱“从未缺少过”。

    “因此,福音邀请我们成为乐于和勤于奉献的人,如同那个发觉自己有五个饼的孩子那样,说:‘我拿出这个,然后你看著办。’面对世界各地许多兄弟姐妹的饥饿,各种类型的‘饥饿’的呐喊,我们不能隔墙观望,旁若无事。”

    “宣讲基督,永生之粮,这要求一种慷慨致力于关怀穷人、弱小者、卑微者和无自卫能力者的行动。这种关怀别人和爱德的行动,无论对我们个人还是团体的信仰品质乃是最好的检验。”

    当天的福音最后提到,众人吃饱以后,耶稣对门徒说:“把剩下的碎块收集起来,免得糟蹋了。”教宗吁请信友们省察自己是如何对待剩下的午餐或晚餐的,是将之扔掉吗?不,不可这样做。教宗说:“决不可扔掉剩余的食物。我们可以下次接著再吃或送给能食用它的人,以及有需要的人。”

    教宗最后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让世界上得胜的是那些用于发展、粮食和团结关怀的计划,而不是制造敌对、武备和战争的计划。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面对世界各种饥饿的呐喊,我们不可隔墙观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