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尼加拉瓜局势不稳 圣堂成示威者避难所


2018-08-06 09:00:19 来源:号角报

    (综合报道)中美洲友邦国尼加拉瓜(Nicaragua)近月局势不稳,外界纷纷担心局势引致的经济危机,将令该国成为第二个委内瑞拉。

    至今三个月的全国大动乱,始于总统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于今年4月宣布的争议年金改革案——即是自7月起,现役劳工退休金的法定提拨额度,从6.25%提高至7%;雇主的提拨比率,则从19%调升至21 %,并在2020年前达到22.5%。同时,政府以「分担老龄健保」为由,将目前年金受益人的提领额度减少5%。

    这项年金改革引起全国公愤,最终演变成流血暴动、镇暴警察与军警强势镇压,一名当地电视台的记者,甚至在新闻直播中,遭子弹击毙。为平息民众怒火,政府于是在宣布改革后不到一周便紧急刹车,需要将措施叫停。

    然而,反奥尔特加的声浪并未停止,种种冲突已令数百名平民丧命,是尼加拉瓜1990年内战终结以来最为惨重的流血冲突之一。

    7月13日,亲政府派民兵攻入位于首都马那瓜(Managua)、遭反奥尔特加大学生占领的最后堡垒之一——马那瓜自治大学(UNAN),校园内约200名大学生于是躲入邻近的救主慈悲堂(Divine Mercy)躲避枪火。

    傍晚约6时,武装部队逼近并阻断救主慈悲堂的出口,甚至阻挡救护车,在教堂内的大学生、医生、记者、志愿者等人都遭围堵,之中不少人已受伤流血。在教堂外,其余大学生以自制迫击炮及其他简单武器,与武装部队实枪交峰。

    当时受困圣堂的哥尔神父(Rev.Erick Alvarado Cole)向《华盛顿邮报》透露,「他们对着教堂开枪,政府口口声声说尊重人权,这是尊重人权吗?」在长达15个小时的教堂围攻期间,哥尔等神职人员向外求援并呼吁,「他们已经离开瓜大,为甚么还要攻击圣堂?」

    到了晚上10点30分,天主教会及美国国务院斡旋下,一批受伤学生等人被护送出现场。原地等待的民众回忆:「枪火声彻夜不断直到黎明。」周六清晨,在当地天主教2位重量级领导人物出面调解下,约200名学生——包含两名死亡学生及三名受伤学生——才由五辆救护车及二辆校车,分别载离现场。此外,多位主教联手救出示威者,并容许示威者在圣堂内躲避,但最终受伤。

    到了7月下旬,尼加拉瓜的局势仍未有改善,镇压持续,希诺特加两间圣堂的圣体在一星期内遭到破坏和亵渎。各教区纷纷对政府镇压作出谴责。

本文标题:尼加拉瓜局势不稳 圣堂成示威者避难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