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杀人事件引起的反思


2018-08-06 09:49:16 作者:段春生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前段时间在山东淄博市发生一宗骇人听闻的中学生杀人案。一名14岁的初中男生,因为自己考了班级第二名,嫉恨第一名,于是潜伏在该同学居住的单元楼内,趁同学放学回家进入楼栋时,挥刀直捅同学的心脏,接着狂砍数十刀,刀刀毙命,其凶残程度惨不忍睹。
    试问,是什么原因使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失去了善良的本性,以至于必须通过凶杀来解决考试第一或第二的问题呢?难道考第一或第二真的如此重要吗?这个问题足以引起整个社会的反思。这究竟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呢?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了呢?
    纵观整个犯罪事件可知,导致这个犯罪的孩子心灵扭曲的原因是嫉妒,嫉妒使他不能容忍别人比自己优秀,因嫉妒生愤怒,愤怒生仇恨,仇恨生凶杀,凶杀生毁灭;嫉妒使那位青年学生给别人带来毁灭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生命的毁灭。嫉妒不仅毁了两个青年学生,也毁了两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
    由此观之,嫉妒是该学生犯罪的根源。嫉妒对人类的危害,由来已久。原祖亚当的长子加音因为嫉妒,杀害了自己手足兄弟亚伯尔(创4:1-16),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起因嫉妒产生愤怒而引发的凶杀案。
    针对嫉妒这一导致人犯罪的根源,基督信仰有丰富而神圣的教导:你们“应与喜乐的一同喜乐,与哭泣的一同哭泣”(罗12:15)。圣保禄这句至理名言,就是针对七罪宗:“嫉妒”所开的一幅灵性妙药。对此,圣经智慧篇也教导我们,天主“没有造死亡,也不愿意生灵遭毁灭”,事实上,“天主造了人,是为使人永生不朽,使人成为他(天主)自己的模样,但因魔鬼的嫉妒,死亡进入了世界。凡是与它(魔鬼)为伍的人,都将经历死亡”(智1:13-15,2:23-24)。
    圣经一语道出嫉妒,乃是人生苦难与死亡的根源,魔鬼和嫉妒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魔鬼是嫉妒之母,哪里有嫉妒,哪里就有魔鬼,就有罪恶和死亡;相反,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天主,就有仁爱和生命。因此,仁爱是克胜嫉妒的良药!
    若瑟是圣经里最为杰出的人物之一,在雅各伯的十二个儿子中排行十一,是雅各伯最钟爱的妻子辣黑耳所生的第一个儿子,深为雅各伯所宠爱, 但因此也招来了他哥哥们的嫉恨。在看望他的哥哥们时,若瑟被投入枯井,以二十块银钱被卖给前往埃及的商人。若瑟遭遇了一系列的不幸,但他在患难中始终对天主保持绝对的信赖。因着天主的德能,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官至埃及的宰相,位极人臣、荣显一时。当他的兄弟们因旱灾来埃及购买粮食时,若瑟对他们说:“你们原有意对我做的恶事,天主却有意使之变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结果,挽救了许多人民的生命。”(创50:20)天主利用若瑟的落难和发迹,不仅拯救了他的全部家人,而且也使埃及及周边的地区人民幸免于难。若瑟与耶稣基督十分相似, 都是通过被负卖,受苦难,然后得享天主的荣耀。圣祖若瑟是基督的一个预像,是仁爱克胜嫉妒的典范。
    一个虔诚的基督徒青少年,是很难想象会做出令人发指的恶行的。因为,耶稣愿意青少年永保童心无邪,不被世俗的尔虞我诈、邪欲熏心所玷污,他也愿意每个人都活出孩子般的纯洁和率真:“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一样,你们绝不能进入天国”(玛18:3)。耶稣极为痛恨那些引诱青少年犯罪的人,对此他说:“但无论谁,使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个跌倒,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系在他的颈上,沉在海的深处更好。”(玛18:6)。
    秉承基督的教导,教会关爱青少年的身心灵的健康成长,培育他们自幼敬爱天主,孝爱圣母,爱人如己,与人喜乐同享、忧戚与共的信仰人生;教导青少年从内心深处树立对至高无上、超越一切的天主萌生神圣和敬畏之情,由神圣和敬畏进而产生内心的改善、改变、净化,最终达至心灵的圣化。
    由此观之,基督信仰教育对青少年的身心灵成长和人格塑造至关重要,成熟的基督信仰会帮助千千万万个孩子改恶迁善,活出新的人生。正所谓,多一座教堂,就少一座监狱;多一个基督徒,就少一个罪犯。

本文标题:山东杀人事件引起的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