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说:罪恶来源有七种 你从《西虹市首富》里Get到几种?


2018-08-11 10:32:06 作者:沈寻光 来源:基督时报

   

    天主教认为,罪恶的来源有七种,称之为七罪宗(Seven deadly sins):骄傲、嫉妒、愤怒、懒惰、悭吝、迷色、贪饕。

    中国人熟知的是但丁在《神曲》里根据恶行的严重性顺序排列七宗罪:淫欲、暴食、贪婪、懒惰、愤怒、嫉妒、傲慢。

    然而,当各样的诱惑与试探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是否可以抵挡得住?

    这是我作为一名基督徒,在看完中国又一部被刷屏的爆笑喜剧电影《西红柿首富》,繁华落尽之后的一个油然而生的疑问。

    最近,《西虹市首富》可谓大火!

    故事结构其实很简单,一个年过三十却一事无成的足球守门员王多鱼,突然被告知可以继承二爷的百亿财产,但在这之前,二爷给了他一个考验:一个月之内要花掉十亿元,才有继承的资格。但需要遵循以下几个条件:

    不合法的坚决不能做(黄赌毒啥的);

    不许购置资产,买房、买地通通不行;

    不能赠与他人,不能捐款做慈善;

    雇佣员工数量不能超过100人,工资也必须合理;

    不能毁坏有价值的物品,那种买10幅世界名画再统统烧光的损招,想都别想。

    于是就围绕王多鱼想尽各样办法去花钱展开了剧情。

    整理来看这部电影的情节是一根直线到底,简单而又直白。但它却又如何贴合我们当下的生活:一场金钱与人性的较量。

诱惑

    故事是从二爷身上开始的。虽然他只在片中出现了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他一手决定了王多鱼接下来的行动、心思和意念。他给出了三百亿的财产让王多鱼心动,然而在继承这巨额财产之前王多鱼需要通过一项考验,以证明他是有能力可以继承这些财产的。

    不能评价二爷给予的这些考验是否正确,然而却是二爷用金钱将王多鱼诱入了一个更大的局之中。

    我们的生活当中也会面对各样的诱惑,尤其是信仰以后,撒旦会想尽办法透过各样的东西来试探我们,使我们的内心和想法都被这些事物占满,没有多的空间来思想属神的事、亲近神。

    圣经上说:“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14)”我们常常贪恋属世的东西,体贴自己的肉体,因而也常在撒旦的诱惑面前失败。事实上,当我们贪恋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替撒旦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它只需要按照我们的喜好来继续它败坏的工作就好。

    很多时候我们受到撒旦这样恶毒的攻击时,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们要遭受这些”,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给撒旦留了破口,而它只不过是藉着我们给它留的地步攻击了我们。

 

    电影里最后真相被倒出,二爷给予的金钱考验是为了要看看,在人心和金钱相冲突时王多鱼会选择哪一项。这是好的。但撒旦来诱惑我们时往往不会给予我们理由,也不会给我们好的结局,应当要警惕。

骄傲

    夏竹是保险公司派给王多鱼的助理,随时跟着他记录下他所使用的每一笔钱。夏竹骨子里是有着强烈骄傲的人,因为骄傲,她在第一次遇见王多鱼戏耍碰瓷的人时,她便认为是王多鱼故意撞了人不肯道歉。

    此后她也认为王多鱼就是她所认为的那种人:暴富,胸无点墨,低俗,恶趣味等等。

    当王多鱼告诉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和事是金钱搞不定的时候,夏竹骄傲且斩钉截铁地反驳,她的男友是正直、清洁且有着善良心肠的人,他不为金钱所动,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公益。

    然而当真相被撕开时,夏竹是那样的难以置信:她的男友在金钱面前迅速低头,并甘愿成为王多鱼的园丁,甚至将花园里的树剪成王多鱼的样子,每天带着女仆人在楼下向他问好。

    骄傲会蒙蔽一个人的眼睛,使她看不见眼前的真相。C.S.路易斯说:“骄傲是众罪中最大的;骄傲使人类站在了神的对立面;骄傲使魔鬼成为魔鬼。”然而更可怕的是,骄傲这样的罪却已经潜移默化在我们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当中。

    我们或许也曾查看自己,我们与其他基督徒一样敬拜、赞美,守主日;我们也做好每一次的十一奉献;友爱弟兄姐妹,与人和睦……然而这些都只是浮于表面而已。有时候承认全能的神只是我们对自己肯定的另一种方式,我们的内心仍然充满了优越感,也会想着:“我就是比她要强一些,我的恩赐更多,神更加爱我……”

    骄傲有肉体的,也有属灵的。我们有时会用“称义”的外衣来包裹住内心的骄傲。因此有人感叹,坏脾气可以改掉,软弱也可以得胜,然而我们却很有可能成为骄傲的俘虏。更可怕的是我们骄傲却并不自知,这个时候撒旦说不定正在一旁窃喜呢!

    要警惕我们内心里面的骄傲,警惕骄傲使我们悖逆、远离神。当我们与神亲近时会发现自己的败坏和罪性,也会更加寻求神和亲近神来度过生活里的每一刻。

虚伪

    柳建南被称为西虹市的王力宏,是夏竹的男朋友。他的名字被恶搞的同时,这个角色也是具有“反转性”的。

    在女友夏竹的口中第一次出现时,他是帅气的高材生,他不被金钱所诱惑,拥有一颗正直、公义的心。他常会做一些公益话题及其它正面的演讲,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人。在夏竹的心里,即便全天下的人都会被金钱利诱,但她的这位男友也不会。

    然而当柳建南出场时,反转是不可避免的——他也被王多鱼的钱给成功收买了。当他看见王多鱼拎着两捆钱毫不犹豫放在他的怀里时,高洁、清雅从他脸上全部撤了下去,他变得跟其他人没有区别,为了两捆钱弯下了脊梁。

    这个人是虚伪的。从夏竹口中对他进行的描述可以得知,从前他用着非常漂亮的外衣将自己包装得形象圣洁、高大,他在夏竹面前精心装扮着自己的面具,让女友坚信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才子。

    事实上在他虚伪的外表下是一颗污秽的心,甚至在最后为了击垮王多鱼而设计绑架曾经的女友。

    圣经里面,耶稣也常常会训斥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夸有高度圣洁的生活,对神敬虔,对圣经认知。然而也是这一群人,他们自省定下一个律法上“义”的标准,也是一般的百姓根本无法达到的。他们就是法利赛人。

    他们努力追求外表遵守律法,为要赚取敬虔的称誉,把写有经文的小羊皮卷放在小皮袋中,戴在前额或手臂上。他们常教导别人,自己却言行不一。

    耶稣基督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太5:20)”不要学法利赛人行于表面的“义”,只是为了做给人看。我们的信仰与生活不应该只是外表的圣洁、内心却充满了败坏与贪欲。若只是为了做给人看,那么这样的信仰如同杯子只洗干净了外在,里面却还是很脏,徒有其表。应当洗净里面,这样清洁的外表也就不虚假了。

论断

    王多鱼在成为首富之前,是西虹市一支名为“大翔”足球队的守门员。当他成为首富后,带着钱回到大翔队,想要更新球队的环境、改善球队的生活质量时,迎来的不是掌声,而是球队其他成员的嘲笑与论断声。

    他们都以为王多鱼是因为被开除球队而得了精神疾病,大白天说着不着调的胡话。

    当王多鱼带他们住进了西虹市最好的酒店,以顶级的佳肴招待他们时,他们在餐桌上小声的讨论着,说王多鱼以前那是穷怕了,所以现在暴富了以后,就要到处炫富。

    事实上他们并不知道王多鱼如此挥霍的目的,也不知道王多鱼是真心喜爱这支他自己曾待过的球队,所以才给予他们最好的衣食住行和练球场地,他们只是再用自己的想法去谈论和判断着王多鱼。

    耶稣就曾教导,不可论断人:“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太15:11)”人无完人,我们不应以自己的眼光去判断一个人,也不应只是看到了事情的一面,就自以为知道了整件事的全部。

    人无完人,我们当以爱心去包容他人,也要常常自省,察觉到自己的缺点,这样我们就会明白我们同样需要他人的宽恕和爱心。说话亦是如此,说诚实、建造人的恩言,不是凭血气说话,也不是凭着自己错误的动机和冲动的判断来随意开口,说出的话一定要积极、正面,因为“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箴27:5)”

贪婪

    贪婪是人里面最可怕的罪。正如电影里,王多鱼在面对百亿财产的继承权时,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拿着一千万去做他喜欢的事情。王多鱼并没有把握一个月之内能花完十个亿,但他为了不失去百亿继承权,还是签下了花光十亿的协议。

    电影看似是一场童年梦想的实现,却也是一场人性与金钱的考验。钱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古代,“钱”的用处是用以置换东西,以确保能够正常生活。但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钱成为了人幸福的保障,有钱就有幸福,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人们开始逐渐习惯用金钱去解决一切的问题和困难。

    因此有人说:以前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如今是有钱能使磨推鬼。”

    王多鱼十亿现金的挥霍背后,是对百亿资产的势在必得,因而在一个月内他用尽了各样的办法花钱,拼尽全力要将这十亿花出去。

    耶稣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其实人需要的是很少的,但人的贪念会让我们感觉自己需要的很多,因此才有“欲壑难填”这个说法。

    耶稣让我们“免去一切的贪心”,“贪”不单单只表现在对金钱上,有的人贪食,有的人贪睡,有人贪爱衣物,也有人贪念房车等等,撒旦藉着人的私欲助长每个人心中的贪欲,以致于欲望膨胀得不到满足时去犯罪。

    古往今来,不知道多少人因为贪欲而赔上了自己的性命。因此保罗如此说:“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区,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6-8)”

人性比钱更重要

    比起金钱,更重要的是人性。正如足球赛事的解说员说的那句:“用金钱维持的关系并不牢靠。”如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是建立的金钱上面,那这种关系如同海上的孤舟,稍有波浪过来便会翻船。

    保险公司的金爷告诉王多鱼,“金钱和人性是你二爷留给你的终极考验。”他说:“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让人欣慰的是,该电影看上去打打闹闹、以金钱来逗人一笑,然而笑意过后的依然是人性未曾泯灭的光芒,和不忘初心的梦想、拼搏精神。

    也曾看过一句话:能共苦,却不能同甘。有多少亲人、挚友在患难中相互扶持,面对风雨彼此鼓励一同前行。然而当生活好起来,金钱多起来时,矛盾却如春后的竹笋般一个接一个的破土而出。因为钱改变了两个人的心,使两人渐行渐远。

    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一个村落因为拆迁而家家户户得了好几套房子外加百万的现金。在这之前,这个村子的人彼此和睦,友爱互助;但拆迁之后,由于有了钱,有人拿着钱随意挥霍买车炒股;有人去赌博;有人养小三……多少曾经幸福的家庭最后都以离婚、断绝关系而收场。

    “如果一个人为了金钱放弃了人性,他会一辈子活在愧疚当中。”这是剧中人说过的话。好在最后王多鱼为了喜欢的人,放弃了百亿资产的继承,因此也顺利地通过了考验,得以继承这笔巨额财富,也可算是喜出望外的结局了。

    因此经上又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都当保守自己的心,保持自己人性里的善良与正直,远离一切的诱惑、试探、败坏与贪婪,过蒙神喜悦的生活。

本文标题:天主教说:罪恶来源有七种 你从《西虹市首富》里Get到几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