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言的赞美


2018-08-13 14:05:59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山峰连绵起伏,重峦叠嶂不显其乱,壁立千仞不觉其孤,或大气磅礴,或精雕细琢,峥嵘险峻,苍翠葱茏,冰雕玉砌,雾绕云遮……如一首首奇峻的诗,赞美的诗!
    江海广袤深远,飞湍流瀑、惊涛骇浪以彰其雄,波光粼粼、水纹涟漪乃秀其美;或回环曲折绵延有致,或浩浩荡荡纵横无涯;碧水镜映,如环如璧,黄浪虎啸,若奔若腾;潮汐有信,雄奇交响,天籁丝竹,动情惊俗……不啻奏九歌而舞韶之宏乐大赋,浑然天成的赞美诗!
    绿叶任生而不输其美,枝桠旁出而不失其力,果实纷呈以酸甜苦辣,谷蔬丰盛宜琴棋书画;柳条柔则善舞,苍松劲以傲霜;春兰秋菊,夏荷冬梅,四季鲜花,万紫千红,桃源深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南山脚下红枫热烈、霜菊灿烂……如一行行跳跃的音符,弦律优美,充盈了赞美!
    彩霞舒卷渲染,烘托朝阳更美,流云变幻挥洒,天降雁阵如画;春雨润而万物蓬勃,秋风拂则百谷累累,夏夜流萤牵情丝,冬雪覆泉藏暖流;海阔天空任航任翔,月明星稀宜思宜恋,电闪雷鸣声光异速,朝晖晚霞幻彩如梦;或雨或霜,或雾或雪,同源异形,奇妙深蕴……四季轮回日新月异,吟哦成一曲曲深情的赞美诗! 
    或者,当今时代,量子通讯、纳米技术、强子对撞、基因工程、暗物质、机器人等科技硕果,如一颗颗映射着上智之光的晶莹露珠;
    或者,生物世界,鱼类远征繁衍后代、黄蜂僵虫待育幼卵,人类最强大脑、盲童钢琴师、全瘫科学家、无手能人、脑瘫超人等特异功能,是开在上天恩宠之泉旁的朵朵鲜花;
    或者,苦架路上,亚西西方济各敬天爱人疏财济贫困,印度德肋撒修女终生服务穷苦人,罗马教区桑托罗司铎舍弃性命传扬福音救灵魂,无数信徒弃绝自己为福音作见证,是天国路上一面面张扬基督正义与爱的旗帜……这露珠、鲜花、旗帜巧妙连缀成生动隽永的赞美诗。
    这一切的一切,是万物献给造物主——圣父、圣子及圣神的赞美诗!
    不觉想到,此雄奇瑰丽、无穷无尽、充满宇宙的赞美诗,言语难企难及,俗智费悟,尽显唇舌间各式赞美是如此苍白,芸芸众生又要用什么来赞美我们的主呢? 绞尽脑汁,难以言说;祈祷圣神,心中似有所动:
    我们每一次翻开福音,聆听主耶稣的教导;每一次省悟到心灵深处的污垢并真诚悔改,让灵魂在坦白、诚信、正义与爱的触碰中不断洁净;每一次纯粹的忍让、宽容、帮扶、以爱还爱、以德报怨,让心充满基督的大爱;每一次平复愤怒、克制厌嫌、克服偏见、自我贬抑、谦和待人,让他人感受到愉悦与温暖;每一次为了天主的正义受到辱骂、毁谤、迫害,感受到圣神给予的意志与力量;每一次退出争辩、传扬福音,少点指责、多点见证,少点美饰美食、多点奉献牺牲,少点妨碍他人、多点方便,少点吹毛求疵,多点雪中送炭……或许,这些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赞美,天主所喜悦的赞美!
    甚至,因爱而注意控制自己的言谈举止、衣食住行,因爱而尊重、珍惜他人真诚的劳动、服事和服务,因爱而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因爱而节省一粒米、一滴水,因爱而少用“一次性”制品,因爱而抑制了一次冲动、避免了一次堕落……也是我们向天主献上的的赞美诗!
    主耶稣说:“人子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20:28)他为救赎我们受尽侮辱、痛苦,并牺牲了性命,我们也当为此而痛恨自己的罪恶,仰望天主的公义与爱,在不断悔改与成全中赞美主耶稣基督!
    主耶稣说:“我也要求父,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若14:16-18)他应许圣神陪伴、启迪、保佑、降福我们,我们当时时信靠、依赖天主圣神,在祈祷中蒙恩,并以圣神的恩宠作为献给天主的赞美!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我们当遵行主耶稣的道路、真理、生命,行主耶稣所吩咐的,彼此相爱,见证福音,并以谦卑、真诚的见证赞美天主!

本文标题:无言的赞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