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是一个爱的团体


2006-02-23 13:15:17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小时候在家乡望完弥撒的回家路上,常常听到一些偶尔进堂的老教友嚼舌,“你看看人家跪得那个直,一出堂门就不是他了!”“他还敢领圣体,谁不知道他呀!”“这人道理讲得忒好了,但事做得不咋地!”像这样的议论有很多,我想在各地类似情况也不会少。有一次,我问母亲怎样看待这些问题,母亲说,我们只管住自己的心望弥撒就可以了,其他不是我们要管的。以后我又问本堂神父,神父说,不要判断人,审判人是天主的事。再后来我接着问神学老师,老师说:见贤思齐也,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梵二”会议的神学对教会的自我理解有着很深刻的自悟。教会被认为是一个共融(Communion)的教会。共融的概念表达了天主子民自身的团结以及他们同基督并通过基督与天主的共融。只有在共融中,每个基督徒才能够“同众圣徒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广、高、深,”(弗 3:18)为此,面对上述问题我自以为,冷嘲热讽固然错误,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不正确。因为,既然教会是一个共融合一的团体,一个基督之爱的团体。那么,当我们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兄弟、姐妹。不去伸出友爱之手帮助,却说三道四地挖苦讽刺或关起门来独善其身,抱着这样的心态去进堂,去敬拜天主,去参与弥散,上主能够接受我们的祈祷吗!
    我们应该承认,在强大的现实面前,我们的教会还有许多的缺失,基督徒所追求的人生还只是一种理想,不管我们多么渴望它,为它感动,为它流泪,为它呼唤,但我们仍要回到现实中去,并且不可能消灭这现实生活的规则。在这无奈的现实和渴望完美的瞬间,我们会看见生命由歧视与隔离而造成的深重苦弱,看到了生命的有限或残缺,从而体会爱的必要。进一步领会“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格前13:5)的涵义,原来爱不是伪装,不要回报,而是无私地付出;有爱的人不抱怨苦、累,因他有超越的眼界,看到永恒的价值;有爱的人不以自我为中心,爱主爱人———乃我们生活的原则!
    我们也应该承认,今天的教会,再不能像初期教会的信徒那样,“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宗2:42)而且“凡信了的人,常齐集一处,一切所有皆归公用。他们把产业和财物变卖,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也挨户擘饼,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宗2:44-47) 但我们至少可以在灵修上分享交流,在生活上彼此相爱。在教会,不仅要爱那些“衣着高贵、打扮时尚”的肢体,更要爱那些“衣着朴素、长相不雅”的肢体。教会是一个罪人的教会,但同时教会也是爱的结合体,没有爱就不是教会,因为,教会是一个爱的团体,一个见证基督的团体,一个传播福音的团体。

本文标题:教会是一个爱的团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