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献县教区举办“家庭调解员交流会”


2018-09-07 14:19:38 作者:张祝永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9月6日,河北献县教区于教区总堂举办了“家庭调解员交流会”。会议内容包括:家庭的核心-夫妻及现状,家庭破裂的原因及家庭调解的技巧。各堂区的100余位神父、修女、会长及教友骨干参加。

    会议由教区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金春路神父主持,教区李连贵主教、周文书副主教、高建华神父、李永杰神父、穆寒松神父、孙慧英修女,根据前期调查及牧灵经验,针对主题进行分享。

李主教分享

    李主教在讲话中指出,堂区有许多团体,调解小组并不是重中之重,而是时代及当下牧灵的迫切要求把这项工作推向前来。调解说小了就是“说和”,说大了,就是耶稣基督天人中保的角色分享,“和”是从天主来的,没有“和”就是分裂、仇恨的种子,调解小组就是“和”,是使命,是仁爱,是一个时代的圣召。主教鼓励调解小组的成员“付出牺牲,为那些将要破裂的家庭送去温暖、送去阳光,送去耶稣基督的爱,送去喜乐的笑容、化解矛盾、化解纷争。”

    高神父根据教区近12年的离婚案件统计进行分析,平均每年约有47对之多婚姻破裂(还不包括那些没有统计到的),离婚的主要原因有:1、信仰基础差,错误的婚姻观;2、感情基础差,婚后常为琐事发生纠纷;3、外出打工经商,造成长期分居;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导致被迫草率结婚,为以后的离婚埋下了隐患;4、高额的彩礼,奢侈排场的婚礼,造成经济拮据、生活困难;5、不积极参加婚前培育及部分父母对子女干涉太多。

分享交流现场

    穆寒松神父则根据自己的牧灵经验,分享了齐庄堂区调解小组的机构运行情况。

    齐庄堂区调解小组以神父为组长,堂区总会长为副组长,各堂口大会长为组员。在遵循当事人自愿平等、合理合法、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基本原则下,对教会福传牧灵工作中的各项纠纷和矛盾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尊重当事人的权益,选择和接受调解人员;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终止调解。并依据教规、教义及教会原则及国家有关法律,及时调解教友间的矛盾和纠纷。穆神父介绍经验说,调解纠纷时,应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细心疏导,消除隔阂,帮助当事人达成协议。另外,调解纠纷应当登记备案、制作笔录。调解完成后,当事人双方及调解人员应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并加盖堂区或堂口公章后,方可生效。调解协议书应由堂区统一管理保存。神父也强调说,在调解过程中,不得徇私舞弊。不得对当事人压制,不得侮辱、打击报复,不得泄露当事人隐私,不得吃请受礼。

调解工作分享PPT

    接着,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分享和总结调解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并对教区家庭年的工作延伸及堂区对婚姻家庭的关注度进行探讨。

    在会议结束前的大组汇报时,调解员们上台分享说:“打铁还的自身硬,调解人员首先以身作则,自己的家庭应是一个和睦的家庭,要经常学习聚会,相互鼓励,做一个会祈祷的人,并为当事人祈祷。调解员要有爱心和耐心,要经常性的家访,要学会倾听,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我们改变不了人,我们只是天主的工具。”大家也希望堂区神父重视起来,成立堂区调解小组,弥撒中多讲这方面的道理,多提醒、多家访,把问题消除于萌芽。“家庭问题,影响到老人和孩子,成为我们教会的危机,也成为了社会问题;我们把所做的一切,全交托于在天大父,家庭和睦了,教会才会和谐,社会才会更安定。”

    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以致会议结束的时间一再延长。

游戏:解人结

    周副主教也非常肯定教区调解员的工作说,“调解工作非常的光荣,也非常的重大,但也非常的艰辛,借此机会,向在座的神父、修女和各位调解员表达特别的感谢和敬意。”

    会议结束后,大家高兴地接受了主教的祝福,怀着感恩喜乐的心情走向服务的岗位。

本文标题:河北:献县教区举办“家庭调解员交流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