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主教共融》宗座宪令:世界主教会议要聆听全体天主子民


2018-09-19 11:04:49 作者:梵蒂冈中文网 来源:梵蒂冈中文网

   在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召开前,圣座新闻室公布了教宗方济各论述世界主教会议结构的《主教共融》宗座宪令。

  

   圣座新闻室9月18日上午公布并介绍了教宗方济各论述世界主教会议结构的《主教共融》宗座宪令,强调其中的重点在于共融、集体领导、动员全体天主子民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以及大公合一运动。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副秘书长法比奥·法贝内(Fabio Fabene)主教,以及宗座额我略大学信理神学顾问达里奥·维塔利(Dario Vitali)教授在会上发言。

    世界主教会议是梵二大公会议的成果,教宗方济各坚持这个传统,再次肯定在天主子民的需求和所有教会彼此共融方面主教团负有责任。巴尔迪塞里枢机强调:“对教宗方济各而言,需要深入重整教会的所有结构,使其‘更具传教性’,更加关注众人的需要,向新的情势开放,以及更加适应快速转变的时代。”

    教宗重提《教会宪章》第二章“论天主子民”的思想,指出“世界主教会议不能离开信众。相反地,它正是一个透过主教们让全体天主子民发言的适当途径,因为天主立了主教们为整个教会的真正守护者、代言人和信仰的见证人”。

   可见,教会成员虽然身份不同,但全体天主子民都应参与世界主教会议。法贝内主教解释道,凭著这一点,世界主教会议便从“事件转为进程”,天主子民得到了倾听并应邀参与其中。主教表示,这个进程在《最后文件》公布前还需要经历不同的阶段。

    《最后文件》经由大会通过后再呈交给教宗。这关乎世界主教会议的几项新意:在咨询型的大会上,教宗可决定是否批准该文件;在决议型的大会上,教宗可决定是否认可并公布该文件。“在两种情况下,《最后文件》都会列入伯多禄继承人的常规训导,因此具有一种特定的训导权威”。

    此外,在世界主教会议有决议权力的情况中,教宗认可的文件将由全体与会神长签名,然后再公诸于世,这又是一个类似大公会议的作法。新的宗座宪令将首次应用于今年10月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借此回应天主子民在教会这段特殊历史时期的需要和期待。

    教宗方济各以《主教共融》宗座宪令忠于梵二会议和他对至关重大议题加以更新的渴望。维塔利教授解释道,过往的世界主教会议只是“与会者”的事件,自高处下降到天主子民的生活中。而《主教共融》宗座宪令欲将全体信众包括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中。

    在这方面,论及征询天主子民意见的第5条乃是一个决定性的新事物。这个新意是教宗对大公会议训导的践行,因为天主子民藉著所有领受圣洗者的信仰意识而参与基督的先知性职务(参阅:《教会宪章》12号)。

    维塔利教授强调,《主教共融》宗座宪令还有另一个“更具本质性的新意”,那就是“伯多禄继承人能够开启并实现同道偕行的进程”。关于同道偕行,教宗方济各表明,“教会应向东正教会学习很多东西,因为她们保持了她们教会的惯例”。

    伯多禄牧职的一个新概念正是能够带动和实现同道偕行的理念,将之作为“教会前行的形式”。只有透过共同前行的旅程,才能抵达天国。

    新宪令最后提到大公运动。巴尔迪塞里枢机解释说,教宗方济各表明他深信,透过对教会同道偕行幅度的应有重视,以及对关于首席权教义的重新审阅,最终能开启圣若望保禄二世所祈愿的“教宗牧职的转变”进程(参阅:《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95号)。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主教共融》宗座宪令:世界主教会议要聆听全体天主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