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台风破坏教会建筑 圣堂供受灾教徒入住


2018-09-22 09:15:33

台风「山竹」九月中吹袭香港,造成严重破坏,逾二百人受伤求医,多幢建筑物受损。在灾情严重的大澳,永助圣母小堂开放予有需要人士入住。

永助圣母小堂主任司铎马浩恩神父九月十八日对本报说,有住在大澳低洼地区的教徒,家园被水淹浸而须暂留小堂。风暴前,当局已呼吁居民撤离。

大澳神父留守小堂 支援受影响教徒家庭
马神父说,颱风前,小堂已开放予有需要的居民暂存家中电器。十五日晚,马神父在梅窝主持主日提前弥撒,之后驾车往大澳,约晚上十时半抵达,与另外两名教徒连续两晚留在小堂。他说,由于雨水不断由窗户涌入室内,有教徒自发到圣堂帮忙清理积水,以保护居民的电器:「幸好窗户没有被强风吹毁,建筑物亦无损毁。」

堂区修复受损建筑
风暴中,本地一些教会建筑亦告受损。其中九龙圣德肋撒堂部份红色瓦顶受损,该堂主任司铎区加培神父九月十八日回覆本报查询称,意外中无人受伤,受损部份未有造成漏水,故没有影响堂区日常运作。他们已联络教区建筑及发展委员会,以安排检查及维修。

石澳天主堂静修舍的玻璃窗亦有受损,静舍取消了该週入住的退省安排。负责管理该静修舍的加尔默罗会卓金祥神父九月十七日回覆本报说,「静修舍厨房玻璃窗被风吹破,另一幅位于饭厅的大玻璃吹烂了,饭厅漏水」。

卓神父说,「已联络预订了的单位,通知他们取消的安排」。他预计要一週后才可完成维修工作。

坚道主教座堂圣堂内的一块颜色玻璃亦告破损。座堂主任司铎陈志明副主教说,座堂没有漏水,有一瑰玻璃破坏。风暴后座堂已著手维修。

另一方面,因应天文台一早已发出颱风预告,本地多个堂区九月十五日加开主日提前弥撒,让更多教徒参礼。据教区相关牧民指引,当发出八号或以上风球,圣堂及弥撒中心均应关闭,按常规举行的弥撒亦应予取消。

学校方面,中小学和幼稚园于九月十七和十八日停课;圣神修院神哲学院亦然。由于全港三家巴士公司九月十七日上午停驶,当天早上交通混乱,舆论批评政府当天没宣布停工,政府回应指它没有权力这样做。

本文标题:香港:台风破坏教会建筑 圣堂供受灾教徒入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