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中有天堂


2018-09-26 09:41:32 作者:高夏芳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一位女士对新搬来的邻居诸多不满挑剔,说他们不懂顾家,也不懂清洁卫生。有一天,她在来访的朋友面前抱怨,指责邻居的不是。她指着窗口说:“你看,他们晾晒的衣服、床单,全都有污渍,洗也洗得不净。”朋友看着窗口,回头答说:“他们的衣裳没有问题,你见到的污点,其实在你的玻璃窗上。”
    一位甲太太心地良善,亲切开朗,乐于助人,深得别人的爱戴。在她的家附近住了一位乙太太,为人自私刻薄,心胸狭窄。乙对甲既嫉妒,又憎恨,很多时她都将自家的垃圾放在甲的门前。有一天,甲太太在自己悉心栽培的盆栽中拣选了最好的一盆,放在乙太太的门前,附上字条写着:“请笑纳,每个人都将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别人。”
    邻里或朋友之间的相处、和睦相助、彼此信任,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有时也需要刻意下工夫。我们跟别人交往,很多时都有一点顾忌,不顺眼的地方特别显眼;优点、长处却慢慢才能发掘出来。
    我们很容易犯这个错误,敏于判断别人,轻率鲁莽地指责批评,透过揭发别人的丑陋,而自命清高,律己宽,待人严。对别人的毛病计算至小数点后五六位,对自己的过犯却四舍五入,宽宏大量;对别人的行为要求极高,对自己的缺失却宽宏大量,诸多借口。
    很多友谊不能坚固,婚姻不能长久,伙伴之间的关系不良,家庭没有温暖,团体没有和谐,都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缺乏彼此信赖、彼此欣赏、彼此勉励、彼此谅解、彼此赞扬,缺少了良善、慈悲的胸怀,缺少了凡事包容的爱心。

本文标题:心中有天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