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忏悔圣事中跟神父该说什么


2018-10-24 10:30:02 作者:若望·巴徒内神父 文 黄旦谷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当你向神父告解时,神父说你不需要再提过去的罪过了,因为它们已经被赦免了,那你该怎么和神父讲呢?
    我假设你的意思是,即使你的良心上没有任何不可饶恕的大罪,你也要为了“虔诚的忏悔”而去忏悔。许多灵修作家会把这称为“频繁的忏悔”,因为它仍然是一种圣事的接触,而不仅仅是一种私下的虔诚的行为。
    一般来说,你向神父解释你的处境时,他能够调整他对你的指导。如果他不知道你是在做“虔诚的”忏悔,他很可能根据你提到的自己不够完美或者不是完全故意的罪,会担心你过于谨慎,属细小良心。
    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要通过对恶意的罪和软弱的罪的解释,或者其他的区别来安慰你。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解释,例如,你有一个灵修导师,并正遵循着一个灵修计划,他就会明白你是在做一个很好的忏悔,且有目的地争取灵修进步。在这种情况下,他就不会认为你过于谨慎了。
    另一方面,如果你所说的“虔诚的忏悔”是一种“全面性的忏悔”,也就是说,你想告解你过去生活中、甚至是一段很长的时间里(例如去年一年)所犯的罪过,那么在你告解之始,有必要向神父提及此事。在这样一种全面性的忏悔中,通常我们会说出我们已经告解过的罪过,为的是在灵性上激起我们真诚的悔过。
    像这样的全面性的忏悔通常是神修避静的一部分,它有助于我们更深层地重新去认识上主的仁慈和爱情。进行这样的良心审视甚至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我们的行为方式,从而揭示我们共同的罪过和错误的根源。
    但是,如果听告解的神父不知道你是在做一个全面性的忏悔,他可能会认为你太过于谨慎,他会建议你只关注你从上次告解以来的这段时期的过失。
    另一方面,如果你觉得重复告你已经告过的罪,甚至超出全面忏悔内容之外,心里会得到感动,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在灵修方面值得讨论的话题。即使在告解中,你也可以向神父询问,可以向神父解释你自己也知道没有必要“再告解”你的罪过,但即便如此,你还是有一种渴望,需要再次告解。
    这种情况可能会引发一场美丽的对话——也许上主通过这种渴望向你说些东西,也许你会发现些东西。我希望这些想法对你是有帮助的。
    天主保佑你。

本文标题:在忏悔圣事中跟神父该说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