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照料他人者也需要得到关爱


2018-10-24 10:44:58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照料他人,常让我们进入我们曾认为不可能的友爱中。——提亚·沃克”
   
    照料他人是一项辛苦的工作。然而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做着这样的工作。
    最近的一次统计结果表明,有6600万美国人在照顾着一位父(母)、孩子、家人,或朋友。
    六十五岁以上老人的数目在快速地增长(在美国,每天有一万人跨过六十五岁这个门槛),研究结果预示,几乎每一位中年人都要在未来二十五年内照料另外某个人。大部分的注意力都要给予需要照料的人。我们需要送他们去看医生,帮助他们做家务,保证他们吃得好。这要占用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当然,我们自己的生活已经繁忙不堪,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做出妥善安排。此外,对照顾他人者而言,并没有一张清晰的和规定好的路线图可遵循,因为很少有人提前受过这种专业训练。
    谈到照料,还有另一面的照料,但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个方面:对照料者的关怀。即,照料我们自己。
    当我们真的比被我们照料的人富裕得多的时候,我们若再抱怨我们的处境,这就显得我们很自私,很不自觉了。当我们想到我们自己的生活也可能会遭受痛苦时,我们会突然感到内疚。这时很容易想,我们应当能够做“所有的事情”——成为一个好帮手,去帮助我们的配偶或父母;照料孩子;保住我们的工作;除了看医生、做日常工作,和给予近人们所需的情感上的支持以外,我们一定还会有剩余的时间。
    那么,照料他人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带给我们的经常是筋疲力尽、在互联网上寻找答案,孤独和焦虑,不知道能向哪里求援——我们是需要,或是不需要,受到帮助的人呢?
    事实是,照料我们所爱的人并非是一种单行道的关系;每一方都需要充足精力。我们必须记住要努力保持自己的健康、幸福,和保持重要的亲情关系,特别是在我们照料一位孱弱的亲人时。那我们该怎样做呢?
    伊丽莎白·埃克斯特龙博士是一位老年病学专家和公众健康的倡导者。在她的荣获“携带基督者”嘉奖的一本书《来自照料的礼物:从现代健保的危机中救援我们的父母》中,她看到几百位家人照料者很痛苦地担当了这一角色,是的,他(她)们疼爱家人,尽管他(她)们自己的工作任务已经满载。因此在生活中,他(她)们发现,要找到支持,想轻松一下是何等困难。
    伊丽莎白博士认识到这些挑战,她提出,老年病学家们已发现,可以采取一些步骤,来回应照料者们的急切需要。掌握了这些方法和技能,在我们的照料工作上,或有助于我们取得成功。

制订一个自我照料的计划
    为照料自己的一些活动写下目标,想一想哪些事情能帮助恢复自己的活力,哪些活动能给我们带来快乐,振奋精神。这些活动是否可以包括从事身体锻炼、园艺劳动,与朋友共度时间,弹钢琴,或进教堂参加活动。
    辛迪年幼的女儿被诊断出患有一种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于是,一种无法控制的焦虑几乎把她压倒。辛迪接受了医生对她的建议,她认识到制订一个自我照料计划的重要性。虽然她也能考虑出一些事能给她带来快乐,但有一项活动对她更重要:那就是跑步。在辛迪的计划中,她每天写日记,保证自己留出时间进行跑步活动。只要有可能,她就报名参加赛跑。跑步改善了辛迪的心境和情绪,帮助了她能与她的其他工作保持平衡。
    伊丽莎白博士忠告说,当生活很繁忙时,我们仍要注意,我们是否有哪些自我照料计划中的事情或活动,已有数日还没有进行或完成。重要的是,一经发现后,就要做出改变,来返回自己原定的计划。

找到你的团队
    当看到我们束手无策或一筹莫展时,谁能诚实地提醒和帮助我们?当我们遇到危机而智穷力竭时,有谁能在任何时候,甚至夜间,愿意与我们交谈?这些个人就是我们的“团队”。他们可能是我们的姐妹、配偶、密友、神职人员,或辅导员。最重要的是,我们愿意告诉他们自己发生了什么事,以及他们能及时来到我们这里帮助我们。在遭遇困难时不与人分享,会导致更多的困难。

要成为一个贴心的家人
    凯瑟琳费了好大劲才明白了这一点。她为与她同住的母亲做一切事——送母亲去看医生、去拿医疗用品、帮助母亲完成日常的工作——随着母亲的需要日益增多,这些日常工作做起来也越发困难。与此同时,凯瑟琳发现她疏忽了自己的需要。她的一切努力都用在母亲身上,很少再去照顾她自己的家人。此外,凯瑟琳很少再有精力满足母亲真正的需求:母亲愿与女儿有更亲密的关系。
    作为照料他人者,我们不仅需要有暂时的休息,而且要寻找歇息的机会。我们照顾近人的日常需要固然很重要,但更要紧的是我们能够与近人一起分享愉快的时光。家庭成员身体方面的需要可以让其他照料者代劳,但是任何外人都不可能像我们一样,能给予受照顾者爱的感受和情感的支持;亲情是一种宝藏,需要受到保护和培养。

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
    如果我们的精力都集中在别人身上,就很容易忽视自己的需要。我们会发现自己情绪低沉,睡不好觉,筋疲力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身体疼痛和腹部不适。
    撒拉帮助照料有轻度认知障碍的父亲,她开始头痛。起初,撒拉并没有在意,但久而久之,她经常感到头痛。随着父亲健康情况的持续恶化,撒拉的头痛也越发严重。后来,她又开始罹患消化不良的病症。
她担心自己可能长了脑瘤,但结果显示:没有脑瘤,而是受到很大压力,因此她的身心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人们的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因此,照料他人者要注意到这些信号,警示自己的健康可能已处在危机之中。

转向信仰团体寻求帮助
    多项研究成果表明,在我们有急需的时刻,若感受到与比我们更高更大者相联系——即:与爱我们的天主相联系——祂定会指导和支持我们,赐给我们勇气和慰藉。换言之,信仰能成为黑暗中的光。许多信仰团体能向我们提供各种援助,某些团体具有驾驶者网络,能协助那些不能再开车的人士;有的团体能帮助提供饮食;还有些团体提供协助,帮助家人去完成预约的约会。
    照料他人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也是一种用“心”的工作。尽管是艰苦的,但我们最终要面对现实。总有一天,我们这个照料者的工作会得以完成。那时,作家蒂姆·道格拉斯·延森的话语可以照亮我们所做的一切,他说:“真正的安慰是当我们认识到,我们已照料了,我们曾全身心投入,最重要的是,我们已付出了我们的爱。”

花些时间反思
    马西·霍尔曾是一名照料者,她曾护理她的父母达十四年之久。在那些日子,她坚持写日记。日记有助于她对她家庭的情况有一个全景透视。后来,这些便构成了这本书的基本素材。她通过写作,发现照料他人的这一思维的重要性,她不再把照料他人作为一项工作,而是作为一种人生的历程。
    “通过时而出现的危机,使我们有机会看到真实的人生,而不是从那虚幻的视角瞥见人生。在人生路上,我的父母向我们展示了忍耐的意义,和痛苦中仍有恩典伴随。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人生是以耐力穿越高山峡谷……考验我们的勇气和忠诚。这就是我们一家的人生历程——彼此提携,彼此关爱。”

本文标题:照料他人者也需要得到关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