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我们认识殉道真福:马鲁佐神父和路易斯·奥夫杜略


2018-10-28 08:17:3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圣座封圣部部长贝丘枢机10月27日在危地马拉莫拉莱斯(Morales)册封两位危地马拉殉道者为真福。他们是图利奥·马鲁佐(Tullio Maruzzo)神父,在危地马拉传教的意大利方济各会士。以及路易斯·奥夫杜略·阿罗约·纳瓦罗(Luis Obdulio Arroyo Navarro),当地的司机和方济各第三会成员。

    图利奥·马鲁佐生于意大利维琴察省的拉皮奥(Lapio),天主教家庭,兄弟姐妹8人,原名马尔切洛(Marcello),与他的双胞胎兄弟达尼埃莱(Daniele)一同分享了学业和圣召。10岁时,他们进入了基亚恩波(Chiampo)的方济各会学校。1946年,他们领受方济各会会衣,宣发神贫、服从和贞洁的誓愿,分别取名为图利奥和卢西奥。1953年他们被当时的威尼斯宗主教安杰洛‧龙卡利(Angelo Roncalli)即后来的圣若望二十三世教宗祝圣为司铎。图利奥神父最初在一个孤儿院服务,而他的双胞胎兄弟已经先他去外出传教。

    1960年,图利奥神父终于成功实现他的梦想,前往危地马拉开始传教。方济各会士早于十八世纪就进入这个中美洲国家,但该国从西班牙争取独立的运动导致暴力浪潮的侵袭,所有会士遭到驱逐。后来到了二十世纪中叶,在当时圣座大使的努力下会士们才得以重返危地马拉。他们效法圣方济各,跟随圣达弥盎十字架的声音,接受了最困难的任务,前往印第安人居住的农村教区。图利奥神父也不例外,他先是去了巴里奥斯港(Puerto Barrios),后转至恩特雷里奥斯(Entre Rios),最后抵达莫拉莱斯(morales)。各地都存来类似的问题,例如教会团体的重组,无论是从人的角度,还是从物质的角度,需要从头开始建造教堂。图利奥神父开始培育新的传教士,以帮助他到处宣讲,把上主的圣言带到每个角落。他随身带著当地明爱会向他提供的救济品,并且由于他性格温、总是面带微笑、在工作面前毫无退缩,很快赢得众人的喜爱。

    路易斯·奥夫杜略,来自基里瓜(Quiriguá),是图利奥神父在当地的“得力干将”。路易斯始终虔诚事主,经常参加堂区活动,只要神父需要他就积极提供帮助。例如在弥撒中服务,在圣诞节时搭建马槽,协助筹办圣周的礼仪庆祝,带领家人祈祷等。这一切都有助于他远离酒精毒害。酗酒是困扰他那一代许多年轻人的创伤。他在洛斯阿马特斯(Los Amates)市政厅担任司机工作时,也利用职务之便为近人服务,常常让那些前往偏远乡村的传教士搭他的便车。他与图利奥神父很快相熟起来,并因与他的相遇而加入了方济各第三会。然而,当情况变得更糟,图利奥神父受到死亡威胁时,他的家人曾要他不要再陪伴神父,他却说:“我不害怕,我为什么要退出堂区的服务工作?如果我必须死在神父旁边,我认为这是一种恩典”。这真的是一个圣人的回答。

    图利奥神父全新投入帮助穷人的工作,教他们读写,给他们讲述福音。此外,神父也教导他们自己享有哪些权利,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剥削的受害者,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该国有一项法律,如果有人在一片土地上耕种十年以上,他将自动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所以有人不择手段,提供虚假文件,利用人们的无知,剥夺土地和农民的无偿劳动力。图利奥神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将捍卫弱小者的权利作为自己的新任务。这使他被指控是“共产党神父”。因为该国经过军事政变后,共产党员成了遭受迫害和必须消灭的敌人。

    悲剧发生在一个夏天的傍晚:民兵组织在一个孤立和危险的地区,强迫一名11岁的男孩在森林中搭便车。路易斯·奥夫杜略正开车将图利奥神父送回堂区,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停下车让小男孩搭便车时,二人不幸遇难。他们被打得遍体鳞伤,丢在路边。他们的牺牲绝不是徒劳的,这使得当地教会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使命,结出了丰硕的圣召果实。

 

 

 

 

本文标题:让我们认识殉道真福:马鲁佐神父和路易斯·奥夫杜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