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结婚不在于举行婚礼,而是从“我”走向“我们”的旅程


2018-11-02 10:31:4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教宗方济各10月31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接见活动,继续讲解天主十诫第六诫“不可奸婬”的意义。教宗指出,这条诫命将我们引向“原始的召叫”,即耶稣基督揭示并恩赐我们充满忠贞的婚姻之爱。

    教宗省思《厄弗所书》关于婚姻的思想,称圣保禄宗徒的教导“具有革命性”,因为他以当时的人类学指出“丈夫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五25)。“在那个时代,也许这是关于婚姻最具革命性的表达。这一直都是爱的道路。”

    教宗表示,基督忠诚的爱是活出人性之爱的光芒。事实上,人的情感是藉著忠贞、接纳和慈悲所表达的爱的召叫。这条诫命清楚指明“婚姻的忠贞”,让我们更深入省思婚姻的意义。然而,不仅已婚夫妇该当忠贞,“人人”都该如此,因为天主对每个男人和女人说了这句慈父般的圣言。

    “我们应谨记,人的成熟如同爱的旅程一样,从接受照顾到能够照顾别人,从接受生命到能给予生命。做成熟的男人和女人意味著具备婚姻和做父母的能力,在生活的各种境遇中有能力担负起别人的重担,并真诚地爱他。因此,懂得如何面对现实,知道与其他人建立一种密切的关系,就是一个具备整全能力的人。”

    相反地,一个行奸婬、纵欲及不忠的人是“不成熟”的人,他只为自己活著,以自己的舒适和自己的满足来诠释所遇到的情况。教宗由此解释婚姻的真意,说明结婚不光是举行婚礼,还需要走一段旅程,“从我到我们、从独自思考到两个人思考、从一个人生活到两个人生活”。

    教宗说:“这是一段艰辛的旅程,也是一段美好的旅程。当我们不以自己为中心,我们的每个举动就具有婚姻的性质,即我们一起做事、彼此交流、共同作决定,以接纳和忘我的态度一起与其他人相遇。”

    在这层意义上,教宗强调基督徒的“各种”圣召都具有婚姻的意涵。他说,司铎职含有婚姻的意义,“因为司铎蒙召在基督和教会内怀著热情、具体的关怀和上主赐予的智慧服事团体。教会不需要谋求司铎职务的人,而需要受到圣神感动、以一种毫无保留的爱为基督的新娘服务的人”。

    教宗最后解释道,司铎以一个新郎和一个父亲的全部慈爱、温柔及力量爱天主子民。在基督内度奉献生活的女性也该如此,她们应以忠贞和喜乐活出婚姻般的关系,如同父亲和母亲那样结出硕果。

    在问候信友团体时,教宗提到隔天11月1日的诸圣节和2日的追思已亡瞻礼。教宗说:“那些先我们而去的人的信仰见证坚固了我们的信念,因而深信天主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中陪伴每一个人,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天主希望我们众人成圣,如同祂是圣的那样。”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结婚不在于举行婚礼,而是从“我”走向“我们”的旅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