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盐田梓举办艺术工作坊 藉艺术提升大自然灵修


2018-11-17 08:41:56 来源:香港《公教报》

    (本报讯)推动西贡盐田梓生态保育与文化发展的「盐光保育中心」,十一月与公教艺术团体合办艺术工作坊,并于未来三年在岛上设置装置艺术,以发展宗教、艺术与生态旅游。

    「艺在盐田」当代艺术工作坊系列由香港圣路加艺术协会主办、盐光保育中心协办,参加者于十一月三至二十四日的周末在盐田梓以蓝晒(图)、坑烧陶瓷及参与行为艺术,在艺术创作中结合大自然灵修;期间导赏员讲解盐田梓村的多元文化遗产和历史。

    圣路加艺术协会由信徒艺术爱好者组成,该会会长陈智游十一月二日对本报说,艺术凸显盐田梓独有的天主教文化与生态环境,而加入岛上元素如盐和阳光等,能让参加者感受大自然与天主创造的美丽。

    其中坑烧陶瓷会运用岛上出产的盐来制作,负责该项目的陈智游指出,制作陶瓷时,土壤里的物质因融入了盐,烧制出来的陶艺作品会呈现不同的纹理变化。此外,她指艺术家会在盐田挖掘泥土去制作艺术品,现构思制作巨型玫瑰念珠或十五处苦路。

    至于蓝晒(又称为氰版印刷)则使用感光剂去配合阳光作曝光,以展现深蓝色影像,可制作明信片及布袋;行为艺术则透过行动作为创作媒介,邀请参加者走进岛上的自然环境中进行身心灵对话。

    从去年十月起,盐田梓村与圣路加艺术协会筹备宗教艺术项目,并持续与旅游事务专员商讨村内的艺术及绿色旅游发展事宜。

岛上摆放装置艺术 带出公教村信仰文化

    「盐光保育中心」行政统筹陈子良十月三十一日指出,他们日后会继续推出艺术工作坊,并计划于未来三年间安排香港圣路加艺术协会的六位青年公教艺术工作者,在岛上制作六个装置艺术作长久摆放。有关项目已于十一月展开。

    陈子良说,其中一件作品以「天主圣三」为题,分别在陈志明副主教祖居,以及圣福若瑟之家遗址(旧圣堂遗址)前,创作以天父创造天地、耶稣救赎,以及圣神共融一连三部份的艺术作品,物料则使用上岛上已废弃的陶缸。

    「整个计划以艺术作切入点,彰显盐田梓村的宗教与文化。」陈子良期望来访者藉此留意大自然的美丽;而艺术元素能丰富这条公教村的特色,让朝圣者体验大自然灵修、旅游人士经验生态深度行。(高)

本文标题:香港:盐田梓举办艺术工作坊 藉艺术提升大自然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