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太和堂区将临期举办家庭主题讲座


2018-12-09 09:00:41 来源:天主教长治教区

为提高教友家庭信仰,家庭亲子关系、特别是亲子培育,天主教晋城教会信仰培育组特别邀请到获得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心理学临床专业及精神卫生双专业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河北师范大学心理专家申双英老师,2018年12月4日在天主教晋城教会太和堂区讲课。

一:做有治愈力的父母

孩子是天主送给家庭生活中夫妻的最好礼物和最高祝福。
所有的父母都特别爱孩子,但也要清楚的明白,孩子不仅仅只是父母私有的宝贝,孩子是天主的,是教会的,是社会的。

夫妻继承了天主再创造生命的过程,天主把生命的种子通过爱的行动奇妙的放在夫妻手中。所有父母要让孩子在爱中成长,让孩子在爱里结果实,在爱中慢慢找到自己。

我们做父母的在形形色色的育儿模式中,在为孩子祈祷中,天主亲自介入我们,但我们要主动配合。天主时刻在眷顾着我们,无论我们现在的处境如何,家庭生活遇到如何的困难,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相信天主慈爱的手一直在托着我们。
在现在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中,我们努力拼搏挣钱时,要警醒别丢了最宝贵的自己的孩子,孩子能否全人成长,能否成才,就看父母怎么做了,(父母做对了,孩子就优秀了。切记孩子先学会做人才会成才。再好的学校只是教知识,而学做人需父母义不容辞的担当起来。)

对孩子最好的就是父母的陪伴,这里的陪伴是高质量的陪伴哦,可不是陪着??。
各个年龄段父母陪伴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0---3岁妈妈的陪伴最重要
4---6岁父母共同陪伴很重要
6---7(男宝)父亲陪伴非常重要
6---7(女宝)母亲陪伴非常重要
男人女人的感情、做事、思维模式有很大不同,男人理性而思维多位体,女人感性而思维简单(一直线),所以陪伴孩子父母缺一不可。

二:家、父母、孩子
①家庭系统的成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②家庭系统成员的一些经典联盟(夫妻联盟、父子联盟、父女联盟、母子联盟、母女联盟)
③家庭系统及家庭联盟如何影响孩子的情绪思维和行为模式。

在这一课中老师特别用模拟真实场景来让大家体验,
在家庭中家庭成员需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如婆媳、夫妻、祖父母和父母及孩子之间。

在家庭系统里,夫妻联盟最重要,一个家庭里如果夫妻关系出现问题,那么其它就会出现问题。相反如果夫妻联盟紧凑的话,其它关系都会迎刃而解。
家庭教育中,夫妻关系是核心关系,夫妻一定要同心,时时沟通,孩子遇到双倍的爱和呵护,孩子看到父母意见一致,会放弃欺骗逃避行为。

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如何让孩子戒掉网瘾、手机瘾?
长时间看电子设备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观察孩子学习的四个过程?

孩子的焦虑是怎么形成的?
家里面直接或间接过多的严厉管教、冷漠、错误的陪伴方式、对孩子过多的指责、个人的要求得不到尊重、缺少重视、指导、过多的赞美或者毫无赞美,缺少爱和温情。
这时父母处理孩子问题时,别把孩子的问题变成父母的问题。
家庭教育。

在学习结束后,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积极的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一起学习提高自身知识和如何更好的陪伴孩子们学习成长。大家还建立了亲子教育群,在教会大家庭中一起学习,一起陪伴孩子们。

本文标题:山西:太和堂区将临期举办家庭主题讲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