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尼神父尽心服务高雄教区,带领教友制作环保马槽


2018-12-14 12:28: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教友们努力了两星期,终于完成了一个一点二米长、一点五米高、一米阔的环保马槽。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台湾高雄教区凤山君王堂,今年特别制作了一个环保马槽,以庆祝圣诞。

    十月中旬,高雄凤山君王堂的主任司铎倪瑞良(Stefanus Buduanto)神父,在开堂务会议时,把手机里印尼泗水教堂的圣诞照片给教友们看,提议凤山君王堂今年也设计一个环保马槽。

    教友们回应神父的提议,在三十天内帮忙共收集了二千个空塑胶瓶。

    该堂的妇女会、传协会、圣母军及青年会共十多人,于主日弥撒后,到圣言馆清洗塑胶瓶并晾干。

    十一月底,传协会会长找来了婚礼用的花架做支柱;教友则把塑胶瓶一个个穿孔,并用铁丝紥成堆绑在一起,再一圈圈固定在花架上。

    在过程中,教友们觉得最难的花槽圆型山洞顶上的星星;幸运地,前任传协会会长阎多文是工程师,他用电脑模拟如何把塑胶瓶穿成想要的星星形状,不满意再用电脑重试一次,直至成功做出完美的五角星星为止。

    据闻,创作期间,倪神父也有跑来凑热闹,用绳子绑了个星星,但一提起就散开,有教友说:「此时,逗乐忙的不得了的大伙儿开心了一下。」

    教友说:「所以这次能成功完美这环保马槽,是教友们一起努力的成果。而大家都期望在圣诞这特别日子,能出一份力为庆祝基督的降临。」

    教友们努力了两星期,终于完成了一个一点二米长、一点五米高、一米阔的环保马槽。

    十二月八日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那天,倪神父在弥撒前为祭台左边的环保圣诞马槽进行了祝福礼。由教友合力用塑胶瓶搭起的环保马槽,配上蓝色闪闪发光的灯饰,非常美丽。

    圣言会的倪神父曾担任印尼泗水主教座堂的本堂神父,该教堂的主日弥撒有一千六百名教友进堂,是凤山君王堂的八倍。而印尼的教堂很注重音响设备,务必让每位教友都听清楚神父在弥撒中的讲道。

    高雄教区因圣召不足,主教派不出人手,故委任圣言会管理凤山的耶稣君王堂和耶稣善牧堂。而三任的圣言会会长都派遣年青会士来当本堂神父,他们尽心尽力让高雄教区老教堂变活了。

    像君王堂五十周年庆前,印度籍的孟毅亚(John Maniyatt)神父为整修教堂,费心劳力至头发也变白了。

    印尼籍的柏实理(Paskalis Bako)神父,坚持修正各善会的职责,强调分权的重要,不能让同一位教友兼做好几个善会要职。

    巴拉圭籍的罗沛士(Carlos Lopez Ysasi)神父,则带来了南美的风格;喜欢园艺和小朋友的他,在教堂种了许多香草植物。罗神父还负责高雄教区的主日学,每年暑假为堂区和附近的非教友小朋友办夏令营。

    印尼华裔的倪瑞良神父,十二年前曾在君王堂服务,后来调回印尼的圣言会修院,再回台湾在新北市三重的圣母圣心堂服务。

    倪神父在三重区就近辅仁圣博敏神学院的神父宿舍,主教便请他关照到神学院唸书的中国神父。而这些神父们都成了倪神父的好朋友,回中国后仍跟倪神父保持连络。

    后来,倪神父再被调往凤山君王堂。相隔十二年回到老地方,神父在第一台弥撒慎重地说:「任何时候教友有临终傅油圣事的需要,请立即告诉我;这作为本堂神父及对临终教友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告天下,好让教友有需要时方便联络上他,教友们对他的举动都深深受感动。

    今次创作环保马槽,足见天主给各人不同的恩宠。而教友人才济济,往往是神父有个构想、发个话,教友便出钱出力完成,这是教会最可爱的地方:神父好好领导,教友好好跟随,在天主真的没有不可能的事。

【完】

本文标题:印尼神父尽心服务高雄教区,带领教友制作环保马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