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讲道神师将临期第二场默想:瞻仰天主圣三,克胜世界的分歧


2018-12-15 09:22:3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坎塔拉梅萨神父在将临期第二场讲道中以天主圣三作为省思的主题,并借助于音乐和图像予以解释。
(梵蒂冈新闻网)“天主圣三就如一个三角形乐器,从任何一侧敲击,整个乐器都会颤动并发出同一个声音”。在这三位一体中,圣父、圣子和圣神总是在“彼此光荣”。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12月14日在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围绕著这首“天主圣三交响曲”展开将临期第二场默想。教宗方济各和圣座人员在场聆听。

神父解释道,“世界上只有一个‘场所’将‘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的准则完全付诸实行”。这场所就是天主圣三。神父接著提到鲁布廖夫(Rublev)在1425年为圣塞尔乔堂绘制的天主圣三像,它被俄罗斯教会在公议会中宣告为所有描绘天主圣三像的典型,救主之母小堂内的镶嵌画就是它的复制品。

教宗府讲道神师表示,天主圣三的教义在这幅圣像画中得到了表达,“三个位格彼此分明有别,却又极为相像”。这幅圣像画将圣三“适切地摆放在一个环形内以突显其一体性”,而且发出“无声的呐喊”:“愿你们都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参阅:若十七21-22)。

圣三为我们指明“朝向合一的真正道路”:“这三个位格彼此合一,但不混淆;每一位都在另一位内,将自己交付于另一位,并让另一位存在”。坎塔拉梅萨神父指出,“我们众人从内心深处都渴望合一”,可是“实现合一”为何这么困难?

我们希望实现合一,“但要按照我们的观点”合一。“问题是我眼前另一个人和我所想的完全一样”。因此,我们“永愿无法达到任何形式的合一。这是在朝相反的方向行走。”

神父表示,“《圣经》中永生的天主乃是生活的三位一体”。三位一体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实”,也是爱的绝对体现。“天主的每个位格都完全地爱另一位如同自己一样”。“瞻仰圣三有助于克胜世界的分歧”。

“我们在思想上可以不同,每个人针对教义或牧灵问题的见解还可在教会内进行正当的辩论,但我们在心灵上绝不可分离。换言之,我们在可疑的事上应有自由,在所有事上应有爱德”。这意味著要效法“圣三的合一”。事实上,圣三是“在差异中合一”的典范。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后总结道,在瞻仰和效法圣三时还有一件更为有福的事,那就是“进入圣三内”。“基督给我们留下了行这事的途径”:圣体圣事。“在我们领受圣体的时刻,从狭义上说就是实现了基督这句话:我在他们内,祢在我内(参阅:若十七23)”。在圣体圣事中,我们蒙受恩宠,“成为圣三的同席者”。

本文标题:教宗府讲道神师将临期第二场默想:瞻仰天主圣三,克胜世界的分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