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哈姑息治疗会议:对“丢弃文化”作出回应


2019-01-23 11:30:5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帕利亚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世界健康创新峰会(WISH)与宗座生命科学院1月22日在卡塔尔签署了关于生命终结和姑息治疗联合声明,借此开启为期两天的多哈会议,探讨“穆斯林与基督徒关于姑息治疗和生命终结的观点”。这次会议属于宗座生命科学院在全世界推广姑息治疗的广泛计划之一,与乔治城大学和卡塔尔基金会的“希望计划”共同举办。

    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致开幕词,强调了推广姑息治疗的重要性。他说,姑息治疗“是一项人权”,是对“丢弃文化”作出的回应,这种文化希望让安乐死成为正常途径,不关心他人的感受。尤其在当今时代,“对那些患有严重疾病、治疗无效或无法痊愈的脆弱人群予以边缘化、歧视和消除就是明证”。

    因此,我们应对“丢弃文化”作出反击,推动一种“姑息治疗的文化”。帕利亚总主教表示,为了实现这种文化,“我认为迫切需要加倍作出省思,好能更有力地面对重大的人类学问题和关于生命终结问题在伦理上的巨大挑战”。

    关于宗教“在具体推动这种陪伴病人或临终者的形式上”所能作出的贡献,帕利亚总主教强调,“宗教本身能够抵达人类的边缘”,而宗教的本质也被视为“姑息治疗的真正力量”。承认人的超性幅度“能够肯定在人的生命中存有一种无形的珍宝,即使人在脆弱和表面上似乎被疾病所击倒时,也是如此”。姑息治疗体现一种有关人的视野,宗教的伟大传统乃是这视野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帕利亚总主教表示,“重新倡导一种新的手足之情是今天在人类学和社会幅度上的挑战”。各宗教在这方面也有极其特殊的表达。“守护”他人和受造界与人们经常实行的渎职、掠夺和摧毁行为完全不同。

    姑息治疗的团体见证一种共同生活的新方式,将人和他的益处放在中心地位,不仅关心个人,也顾及整个团体。在这团体内,每个人的利益都是为使众人获得益处。姑息治疗是一项人权,各种国际性的计划正在致力于实现这项权利。但真正的人权应能继续得到承认和接纳,应被视为社会的肢体、一个团体的成员。

本文标题:多哈姑息治疗会议:对“丢弃文化”作出回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