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勉励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要不知疲倦地怀抱希望


2019-01-27 09:18: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元月26日上午在巴拿马城的安提瓜圣母大殿主持祝圣祭台弥撒,这是他当天访问行程中的第一项活动。许多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运动的成员在场参礼。下午6点半,教宗则在圣若望保禄二世场地与第34届世青节的青年们一起参加祈祷守夜礼。

安提瓜圣母大殿位于巴拿马总教区主教府的所在地,1608年开始修建,1716年竣工,如今已有220的历史。2014年,该大殿获得圣座礼仪和圣事部授予的“圣殿”荣衔。大殿内的圣母像是西班牙人于1510年带到巴拿马,描绘圣母怀抱耶稣圣婴,手中持有一朵玫瑰。安提瓜圣母自2001年起成为巴拿马全国的主保,每年9月9日予以庆祝。

当天的礼仪选自《若望福音》,记述耶稣因行路疲倦,就顺便坐在泉傍,对前来汲水的撒玛黎雅妇女说:“请给我点水喝!”(若四19-24)。教宗在弥撒讲道中从这段福音切入,论述了基督徒,尤其是修道人在信仰生活中的“疲倦”。

教宗指出,在我们司铎、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运动成员的行程中有许多原因能导致疲倦,许多情况令我们感到急需找到一个能使我们解渴和解除疲劳的水泉。但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的团体中浮现了一种难以捉摸的疲倦,这是“对希望感到疲倦”。这是一种“停滞不前的疲倦”,来自于我们展望未来,却不知如何在剧烈与变化无穷的改变中作出应对。

“这些变化似乎不仅使我们在生活现况中的表达和献身方式、我们的习惯和态度受到质疑,在许多情况中也使修道生活在今日世界中是否可行提出了疑问。这些快速的变化也能使各种选择和见解无法再发挥作用。换言之,在过去可能具有意义和重要的事物,如今似乎不再有存在的空间。”

因此,在不确定和不可知的未来面前,我们能够习惯于“抱著一种疲倦的希望”来度日。一切似乎都在正常地进行,但实际上“信德却在消耗和受到损害”。我们对一种我们不了解或认为我们的建议不再被接纳的现实情况失去了信心。

教宗表明,耶稣在疲倦的时候向撒玛黎雅妇人请求道:“请给我点水喝!”。“撒玛黎雅妇人所发生的事也能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发生,我们不希望以一般的水来解渴,而是要汲取那‘涌到永生水泉’的水(若四14)”。我们也如同撒玛黎雅妇人那样,“不是任何一句话都能帮助我们恢复体力和宣讲的使命”。

“‘请给我点水喝!’是上主作出的请求,也是祂要求我们作出的请求。若我们作出这请求,我们便会敞开感到疲倦的希望之门,毫无畏惧地重返初爱的水泉旁。那时,耶稣经过我们的路途,慈悲地注视著我们,要我们跟随祂。”

对我们而言,“‘请给我点水喝!’表明有勇气让自己得到净化,恢复我们最初神恩最真实的部分,思量今天能以哪些方式作出表达。这不仅限于修道生活,整个教会的生活也如此”。“‘请给我点水喝!’同时意味著承认自己需要帮助,让圣神将我们转化为牢记天主救恩行程的男女”。

教宗最后勉励巴拿马的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运动的成员要回到自己的根基,说道:“回到根基无疑能帮助我们恰当地活在当下,不存任何畏惧。抱著对历史的满腔热情和勤奋肯干的态度来回应生活,就需要有毫无畏惧的精神。这是一种爱恋者的态度。”

本文标题:教宗勉励奉献生活者和平信徒,要不知疲倦地怀抱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