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司铎们该如同鲍思高神父那样喜悦


2019-02-01 14:13:1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司铎应当喜悦,具有人的眼光和天主的眼光,一如圣若望鲍思高那样。教宗方济各1月3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

    教宗说,在鲍思高晋铎的日子,他的母亲,一位“从未在神学院读过书”的谦卑农妇,对他说:“今天你就要开始受苦了”。母亲是想强调一个现实,但也在提醒儿子若没有意识到苦难,则意味著某些事情出了问题。对司铎而言,苦难是事情正常运作的一个记号,这并不是因为神父“要当个苦行僧”,而是为了像鲍思高神父那样,有勇气以人的眼光和天主的眼光看待现实。

    教宗说,“在共济会不断兴起的时代,鲍思高神父看到了对圣职的激烈反对”,看到“封闭的贵族,穷人真的是穷困潦倒,被遗弃,他在街上看到了年轻人”。

    教宗说,鲍思高神父以兄长和父亲的角色,“以人的眼光看待这些青年,心想:不,他们这样下去是不行的!这些年轻人可能会死在绞刑架上,躺在卡法索(Giuseppe Cafasso)神父怀里。作为人,他心生怜悯,作为人,他开始想办法让年轻人成长,让他们成熟。这是人的道路。然后,他也有勇气以天主的眼光看待,他去求天主说:“这是不公平的!面对这状况该如何做呢?祢创造这些人,是为了使他们获得丰富的生命,可他们却生活在悲剧当中’。一方面,鲍思高神父以父亲的爱看待现实,另一方面他以乞求的眼光注视天主,祈求被光照,好能开启前进的道路。”

    实际上,在十九世纪的都灵,若瑟·卡法索神父常常去监狱安慰囚犯,甚至陪伴被判处死刑的人直到绞刑架上。他是圣若望鲍思高的好朋友。

    因此,司铎必须“以人的眼光和天主的眼光看待现实”。这意味著“花很长时间在圣体龛前祈祷”。教宗继续说,鲍思高神父走到青年身边,安排他们做游戏,把他们组织成一个团体,彼此为弟兄姐妹。鲍思高神父“与他们同行,聆听他们”,“与他们一同哭泣,鼓励他们不断前行”。

    教宗然后强调,司铎不应该成为公务员、只在规定时间内上班的职员。“我们有很多称职的公务员,他们履行职务,做公务员应该做的事。但司铎不是公务员!”

    教宗最后感谢天主赐予我们圣若望鲍思高神父。他从小就开始干活,他知道每天赚取面包意味著什么,他懂得什么是怜悯,“现实到底是什么”。他从天主那里获得了一颗做父亲和老师的伟大心肠。教宗说:“司铎的牧灵工作做得好,有能力以人的眼光和天主的眼光看待现实,会有哪些迹象呢?喜悦。当一位司铎感受不到内在喜悦时,就应该立即停下来,找出原因。众所周知,鲍思高神父是个喜悦的人,他是个快乐的老师。因为他让别人感到喜悦,同时他自己也感到喜悦。今天,让我们因著鲍思高神父的代祷,向上主祈求恩宠,好使我们的司铎感到喜悦。他们之所以喜悦,是因为他们真正懂得了为什么要以人的眼光和天主的眼光看待牧灵事物、看待天主子民。”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司铎们该如同鲍思高神父那样喜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