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机上记者会:我与大伊玛目签署的声明贯彻了梵二精神


2019-02-07 09:32: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从阿联酋返程机上记者会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5日结束在阿联酋的访问行程,于当天下午返抵梵蒂冈。教宗在返程途中回答机上记者提问,谈及对阿联酋的印象、与穆斯林对话、委内瑞拉问题,以及马杜罗(Nicolas Maduro)寄到梵蒂冈的信函。

    教宗说,他在阿联酋看到一个现代化国家,首都和这个城市的清洁令他印象深刻。这个国家款待许多民族,是个展望未来的国家,例如在儿童教育上懂得面向未来。在水的问题上也如此,他们正在为不久的将来寻求将海水变为饮用水,甚至将湿气转化为饮用水的方法。

    2月5日,教宗与塔伊布大伊玛目签署了关于兄弟情谊的联合声明。至于在未来将如何落实声明的内容,教宗表示,在准备这份文件的过程中,双方都为这件事不断反思和祈祷。“伊玛目和他的团队,我和我的团队都为能够完成这份文件而特别祈祷。我认为此时只有一种极大的危险:摧毁、战争和我们彼此间的敌对。

    如果我们信徒之间无法彼此握手和拥抱、亲吻和祈祷,我们的信仰就会被击败。这份文件是在对天主的信仰中产生,祂是众人的父亲及和平之父。文件谴责各种摧毁行为、各种恐怖主义,表明加因的行为就是历史上的第一个恐怖主义”。

    教宗解释说,拟定这份文件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其中包括双方的意见交流和祈祷,直到趋于成熟。

    文件签署后,在伊斯兰世界和天主教徒中将会有何影响?再说,有些天主教徒指控教宗成了被穆斯林利用的工具。教宗答道:“有人指控我成了被利用的工具,但不只被穆斯林利用!我被所有人利用,也包括记者们!我愿意明确重申:从天主教的观点看,这份文件丝毫未脱离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它是在梵二精神的指引下完成的。

    在作出决定、表明如此进行之前,我先让几位神学家阅读了文件,其中有教宗府的神学家,一位具有道明会优良传统的道明会士,他表示赞成。如果有人感到不适,我理解他,这不是每天都发生的事,也不是向后倒退。这是60年来向前跨出的一步,因为梵二精神必须发扬光大。”

    教宗接著表示:“历史学家们说,需要100年的时间才能在教会内看到一次大公会议的结果,我们在这旅程中已经走了一半。这样的事也发生在我身上。我看到文件中令我感到惊奇的一句话,心想:我不知道这句话是否可靠?可这竟是梵二会议的一句话!

    在伊斯兰世界有不同的见解,有些比较激进,其它的却不是如此。在长老委员会中至少有一名什叶派教徒对文件表示赞赏。他们之间的差距很大,但这是一个进程。进程必须达致成熟,就如花卉和果实那样。”

    马杜罗2月4日从委内瑞拉寄给教宗一封信函,表示希望重新开启对话。记者问教宗是否乐于从中调停?教宗答道:“我尚未阅读这封信,我们将看看能做什么。但是,斡旋需要双方都有这个意愿,都应提出这个要求。我将阅读那封信,看看能做什么。但条件是双方都应提出斡旋的要求。我总是乐于提供协助的。”

本文标题:教宗机上记者会:我与大伊玛目签署的声明贯彻了梵二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