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礼仪是天主子民与上主的相遇,带来生命的改变


2019-02-15 09:37:3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圣座礼仪及圣事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4日在保禄六世大厅的旁厅,接见了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全体大会的与会者约80人。教宗勉励他们为天主子民工作,让他们重新发现在礼仪中与上主相遇的美好,因祂的名而获得生命。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现任部长为萨拉(Robert Sarah)枢机,于2014年上任。他首先向教宗致辞,教宗然后发表讲话。教宗勉励与会者热爱礼仪,表明礼仪是与上主和兄弟姐妹相遇的经历,“旨在获得生命的转变”。教宗也勉励与会者意识到神圣礼仪是“活的宝藏”,它不能被简化为“口味、食谱和潮流”,却要“以顺从的态度予以接纳,并以爱发扬光大”。

    教宗说:“礼仪不属于‘自制的领域’,而是教会共融的彰显。因此,在祈祷和‘礼仪行动’中所表达的,是‘我们’而不是‘我’;是真实的团体,而不是某个理想的东西。当我们以怀旧之情惋惜过去的趋势,或者想要强制复兴时,我们就有可能把部分置于整体之上,把我置于天主子民之上,把抽象置于具体之上,把意识形态置于共融之上,说到底,把世俗置于灵性之上。”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的全体会议2月12日至15日在罗马举行,主题为:“天主子民的礼仪培育”。教宗表明,本届全体会议适逢“神圣敬礼部”(Congregatio pro Cultu Divino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前身)成立五十周年。1969年5月8日保禄六世教宗建立该部会,意在落实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也就是按照梵二神长的决定出版礼仪书籍,“鼓励天主子民积极参与基督的奥迹”。当时的需求是“更新表达方式”,但不失去千年的宝库,“甚至要重新发现原始的宝藏”。

    教宗对与会者发表讲话著重于培育的领域,这也是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全体会议所探讨的主题。教宗说:“礼仪是活生生的,不是有待学习的想法。在这方面,我们要记住现实比想法更重要。因此,在礼仪中,一如在其他教会生活领域,不要陷入毫无意义的意识形态单一化,因为当我们认为自己的想法适用于所有情境,以一种不断辩证的态度对待那些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时,其背后隐藏的往往就是意识形态的单一化。因此,或许一开始我们期望对当下某些不安全因素作出回应,之后却有可能面临危险,退居于不复存在的过去或躲藏在一个假想的未来。”

    对天主子民进行礼仪培育,其本质任务就是传播在礼仪中所体现的上主那鲜活奥秘的辉煌。因此,礼仪培育首先意味著要意识到它对教会和在教会内所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教宗最后呼吁与会者具体地帮助天主子民,让他们“更好地把教会的祈祷内在化”,“热爱这祈祷,视之为一种与上主和弟兄姐妹相遇的经历”,从而“重新发现其中的内涵并奉行祈祷中的仪式”。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礼仪是天主子民与上主的相遇,带来生命的改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