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我们都在天主那里欠了罪债,圣人也如此


2019-04-11 10:07:4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1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省思《天主经》中关于“求祢宽免我们的罪债”这句祈祷文的意涵。教宗祈求天主说:“父啊,求祢垂怜我们众人,让我们当中即使是最有圣德的人也不要停止成为欠祢罪债的人!”

    教宗指出,这句祈祷文“进入我们与他人关系的领域”。一如我们需要食粮那样,“我们也需要得到宽恕。每天如此”。因为“基督徒在祈祷时首先请求天主宽免他的罪债,即他的罪过”。即使我们是完美的人,“圣洁冰清,绝不会偏离圣善的生活,我们仍永远是亏欠天父一切的子女”。

    然而,骄傲是每个基督徒生活中最危险的态度。骄傲的人在天主面前认为自己与天主有同等的重要性,傲慢地以为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在法利塞人和税吏祈祷的比喻中,法利塞人“在圣殿内认为自己在祈祷,但事实上是在天主台前赞美自己:‘天主,我感谢祢,因为我不像其他的人’。这种人觉得自己完美,批评他人,是骄傲的人。我们当中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任何人都不完美”。

    相反地,税吏,一个受众人鄙视的罪人却站在圣殿门口,“觉得自己不配进入,只能依靠天主的慈悲”。耶稣评论这个税吏说:“这人下去,到他家里,成了正义的”(路十八14),即得到了宽恕。教宗解释道,“因为他不骄傲,承认自己的限度和自己的罪过”。

    教宗表明,罪过有能看到的,也有看不到的,即隐藏的罪过,其中最严重的是“傲慢”。“傲慢也能传染给度虔诚信仰生活的人。早在1600年-1700年杨森主义时期,有一个闻名的女修院,修女们都是极完美的人,人们称她们好似天使那样极其纯洁,但她们却是傲慢的人,如同魔鬼一样。这是一件可憎的事。”

    教宗强调,罪过能分裂手足情谊,“让我们自以为比别人更好”,让我们相信“我们相似天主”。相反地,我们在天主面前是罪人,而且大有理由捶自己的胸膛,承认自己是罪人。“若你愿意欺骗自己,说你没有罪过,你就是在欺骗自己”。

    “我们是欠债者,这首先因为我们在生命中接受了许多恩宠:生命、父母、友谊,以及受造界的美妙。即使我们众人都会遇到艰困的日子,我们仍必须牢记生命是一份恩宠,是天主从无中创造出的奇迹。”

    其次,“我们是欠债者,因为即使我们能够施予爱,我们当中却没有任何人能够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这样做”,“我们能够爱,但仰赖天主的恩宠”。教宗强调,“不仅在教会的身份认同,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历史中都有古代神学家们所称的那个‘月亮奥迹’(mysterium lunae)”。

    “什么是‘月亮奥迹’?那就是月亮没有自己的光:它所映出的是太阳的光。我们也如此,我们没有自己的光:我们的光是天主的恩宠,天主之光的一种反映。若你有爱,因为有人在你儿时常对你微笑,教你以微笑来回应。若你有爱,那是因为有人在你身边唤醒了爱,使你懂得在爱内存有生命的意义。”

    这就是“月亮奥迹”:“我们能够爱,首先因为我们蒙受了爱;我们能够宽恕,因为我们受到了宽恕。倘若有人没有得到太阳的光照,他就会变得冰冷,好似冬天的冻土”。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先于我们的一连串爱的行动中,我们怎能认不出也有天主之爱的临在呢?我们没有一个人爱天主如同祂爱我们那样。只要我们置身于一幅苦像面前来领略这份悬殊之爱,便知道这是多么不成比例啊!天主爱了我们,而且总是最先爱我们。”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我们都在天主那里欠了罪债,圣人也如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