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四旬期第五场默想:脱下罪过,穿上正义,善度逾越节


2019-04-13 06:55:2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府四旬期默想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4月12日上午在梵蒂冈救主之母小堂为教宗方济各和圣座神长们带领了今年四旬期的最后一场默想。坎塔拉梅萨神父表示,圣史若望和保禄宗徒以两种不同的观点看待奥迹:前者著重于道成肉身的降生奥迹,这是教宗府去年将临期默想的主题;后者强调基督死而复活的逾越奥迹,此乃当天默观的焦点。坎塔拉梅萨神父说:「若望和保禄这两种观点虽然根源相同,却拥有不同的重点,宛如两条河川汇流时,保有各自河水的颜色。」

    接著,教宗府讲道神师阐述了「保禄观点的基督」:「主基督在十字架上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圣保禄宗徒在《致格林多人前书》中谈及「天主行动的新意,那几乎是步调和方法的改变」(参阅:一21-25)。「世人不懂得在万物的光辉和智慧中认出天主。于是,天主决定以相反的方式,透过软弱无力和十字架上的愚妄启示自己。我们在阅读保禄的这番话时,不能忘记耶稣所说的:『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祢,因为祢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玛十一25)」

    在引用了路德、巴尔特和本笃十六世的话语后,坎塔拉梅萨神父回到外邦人的宗徒保禄的书信。他在《致罗马人书》中解释了基督十字架的意义,写道:「当我们还在软弱的时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时期为不虔敬的人死了。为义人死,是罕有的事:为善人或许有敢死的;但是,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五6-8)

    那么,当《圣经》的永生天主达到启示的高峰时刻,也就是基督被钉十字架时,发生了什么至关重要的事呢?坎塔拉梅萨神父引用神学家卡巴西拉斯(Nicola Cabasilas)的话语:「因著祂忍受的一切,天主使人类相信祂对他们非比寻常的爱,并吸引他们再次归向自己。」

    教宗府讲道神师说:「人类本能地在威能当中寻找天主。天主通常首先被尊称为『全能者』。然而,我们翻开福音时,受邀默观的却是在十字架上全然无能为力的天主。福音揭示的真正全能,乃是加尔瓦略山上的全然无能。彰显威能并不费劲,相反地,自谦自抑却很吃力。基督信仰的天主便是这隐藏自己的无限威能。」

    然后,坎塔拉梅萨神父提出了另一个问题:面对我们已经默观的奥迹,也就是圣周礼仪将要重现的奥迹,我们将作何回应?首要的回应即为信德,那是「以猛力夺取天国」的信德(参阅:玛十一12),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言:「由于天主,基督成了我们的智慧、正义、圣化者和救赎者,正如经上所记载的:『凡要夸耀的,应因主而夸耀。』」(格前一30-31)

    为了善度逾越节,坎塔拉梅萨神父提起圣保禄的劝言:「脱去旧人,穿上主基督」(参阅:哥三9;罗十三14;迦三27;弗四24)。这是借由信德实践的行动。「一个人伫立在苦架上的基督前,以信德之举将自己的所有罪过、自己过去和现在的不幸都交托给祂,有如脱下自己的脏衣服并将它投入火中,然后穿上基督为我们获取的正义,跟圣殿里的税吏一样,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之后回到家里,成了正义的(参阅:路十八13-14)。这将是真正地『善度逾越节』!」

本文标题:教宗府四旬期第五场默想:脱下罪过,穿上正义,善度逾越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