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是——“福音”?


2006-03-21 09:18:57 来源:信德报(第259期)

    在希腊文内,福音一词,指喜讯,或指报告喜讯者所得的报酬。
    在旧约内,这一名词共出现六次,指喜讯,或指报喜的赏报。这个词在希腊文圣经内均作复数。
    旧约内“报喜讯”的意思,见于撒下十八19,或指雅威的胜利(咏六八,12),尤其指天主对选民将要施行的救援(依四十9)。最后这一意思,将为新约所沿用。
   在福音书中,福音这一名词用过十二次。在新约中,保禄用福音这一名词最多,共有六十次。
   梵二启示宪章中说:“教会时时处处,已往和现在都坚持四福音来自宗徒。宗徒们奉基督的命所宣讲的,后来宗徒及宗徒的弟子们,因天主圣神的默感,书写出来,并传授给我们,这就是信德的基础,玛窦、马尔谷、路加、若望四式福音。”
   有教会学者依据第二世纪的教会中圣师和神学派系间收集的资料,如:依肋乃、犹思定、戴尔都良、达其安、慕辣托黎书目残卷和亚历山大学派的证据,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四福音作者的名字,始终是彼此相吻合的。这其中的理由,是因为上述各方的传统都回溯到福音的最后来源。初期教会的信友,他们接受四福音,大家公认“玛窦、马尔谷、路加、若望”为四福音的作者。
    第二,四福音作者和宗徒集团的密切联系:四福音书的权威,并不在乎其作者个人的地位。因为马尔谷、路加并非主的宗徒。但是四福音的权威,主要是由于与宗徒 集团的密切联系:玛窦、若望,以及马尔谷背后的伯多禄、路加背后的保禄。教会所以尊崇这些福音书,因为是宗徒的宣讲。这些书的写作方式或重点虽有不同,但对于信仰中心主题,却完全一致:宣讲基督的生平、死亡、复活,关系着信者的得救。

本文标题:什么是——“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