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礼仪:耶稣的缄默战胜了凯旋主义


2019-04-16 10:57: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礼仪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1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圣枝主日礼仪,先在广场的埃及方尖碑下祝圣了橄榄枝,然后随著游行的队伍走到大殿前的石阶上主持弥撒圣祭。4万名信友参加了礼仪,而且许多在当天庆祝世青节“教区级”活动的青年也在场,使节日气氛锦上添花。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指出,每年伴随我们进入圣周的“双重奥迹”是:为耶稣荣进耶路撒冷而“欢呼”,以及祂受到的“屈辱”和“穷凶极恶的呼喊”。因此,在圣枝礼仪中有两个具有特征的时刻:先是手持棕榈枝和橄榄枝游行,然后聆听《路加福音》记述的耶稣基督受难史。因此,我们应在“圣神的启迪”下参与礼仪,“以信德来陪伴我们的救主走祂的苦路,始终谨记祂的苦难的伟大教导乃是生命战胜恶神的楷模”。

    “耶稣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困难时刻和最阴险的诱惑,祂内心的安宁不是超脱,也不是无动于衷或超自然主义,而是信赖地将自己交付于天父和祂施予救恩、生命和慈悲的旨意;在所有的使命中,祂都经历了‘做自己的事业’、选择自己而不服从天父的诱惑。耶稣一开始就在荒野中战斗了40天,直到最后的苦难时刻,祂都是怀著信赖服从天父,击退了诱惑。”

    在进入耶路撒冷时,耶稣让我们看到“谦卑的道路”,与魔鬼指示的“凯旋主义”道路截然相反。教宗解释道,这凯旋主义是“有害的”,是“世界的首领”。

    “凯旋主义设法透过走捷径和虚假让步来达到目的,并指望乘上胜利者的战车。凯旋主义依靠行为和言语来谋生,但这些言行却不经历十字架的熔炉;它在与别人的交流中,总是认为他们是最坏、有瑕疵和失败的人。凯旋主义的一种微妙表现是精神世俗化,这是最大的危险,威胁教会做出背信弃义的最大诱惑。耶稣以祂的苦难摧毁了凯旋主义。”

    教宗继续表示,上主乐于看到以色列的贫苦人和青年“高呼祂的名字、称祂为君王和默西亚的热情和喜庆”。谦卑并不是要“否认事实”,因为耶稣“确实”是默西亚,是君王。与此同时,祂的心思也“放在另一条路上”,放在“从天主的形体”下降到“仆人的形体”的“圣路”上,即那条“谦卑服从,‘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的道路。

    “耶稣知道,为取得真正的凯旋就必须给天主腾出空间;为给天主腾出空间唯有一个方式:放弃一切,空虚自己。缄默、祈祷和谦卑。弟兄姐妹们,我们不可与十字架讨价还价,要么予以接受,要么予以拒绝。耶稣以祂的谦卑愿意为我们敞开信德之路,而且祂在这条道路上先我们而行。”

    第一个“跟在耶稣后面”走上信德之路的是圣母玛利亚,她是“首位门徒”。教宗说:“童贞圣母和诸位圣人为走信德和承行天主旨意的道路而蒙受了苦难。面对生命中的冷酷和痛苦事件,以信德回应能让‘心灵付出艰难的代价’。这是信德的黑夜,但唯独从这黑夜中出现了复活的曙光。”

    圣母玛利亚站立在十字架下再次想起天使向她宣告有关她圣子的喜讯:“祂的王权没有终结”(路一33)。然而,圣母在哥耳哥达山上看到“这诺言被彻底否认:她的圣子有如强盗一般在十字架上奄奄一息”。

    “就这样,被耶稣的谦卑所摧毁的凯旋主义同样也在圣母的心中被摧毁;耶稣和圣母都懂得缄默不语。在圣母玛利亚的带领下,无数的圣人圣女跟随耶稣走上了谦卑和服从的道路。”

    当天是在各教区举行的世界青年节,教宗特别向青年提到“许多年轻的圣人圣女,特别是那些我们‘邻家的’圣人”,“只有天主知道他们,有时祂喜欢让我们感到惊喜”。

    “亲爱的青年们,你们不要羞于显示对耶稣的热爱,高呼祂活著,祂是你们的生命。同时,你们也不要害怕跟随祂十字架的道路。若你们感到祂要求你们放弃自己,放下你们所有的安全感,完全信靠在天之父,那么,你们就要欢欣雀跃吧!你们已经走上了天国的道路。”

    教宗最后祈愿,在等待“上主前来平息狂风暴雨”的时候,我们要“以在祈祷中默默无闻的见证”,找到“在我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伯前三15),好能在“许诺的记忆、十字架上的苦难,以及复活希望之间活出神圣的张力”。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枝主日礼仪:耶稣的缄默战胜了凯旋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