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向五万人讲解天主圣三所赐的共融恩典


2006-03-30 10:25:01

    3月29日,罗马初春的阳光温暖地照射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五万多朝圣信友身上,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为参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活动。教宗乘着敞蓬吉普车先绕场一周,向每位朝圣人士致意,然后坐上广场台阶中央的坐椅上,先聆听一篇读经,然后开始向他们讲解一篇要理。这篇要理的主题是“共融的恩典”。这是教宗第三次讲解有关基督和教会的关系的奥迹的要理。
    在这篇要理中,教宗解释了存在于天主三位一体中的超性关系,而两千年来的教会就是这个关系在现世历史中的标记。教宗强调:“教会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靠着基督所建立、并由宗徒们所传下来的共融而生活。事实上,十二位宗徒都悉心寻找自己的继承人,为使托付给他们的使命在他们死后仍然继续传留下去。历代以来教会就是这样,它在合法的牧人的领导下所组成的建构中,以共融的奥迹生活在世界上,在这个共融的奥迹中,多少也反映出天主圣三本身的共融”。
    教宗指出教会在精神上的共融是靠着圣体圣事来滋养的,这样的共融变成了赐给人和每个民族的恩典。教宗说:“这个使整个世界结合在一起的网是在我们现世预先显示出来的未来世界。这个恩典也带来很实际的后果,使我们走出我们的孤独。只要我们想到折磨个别团体组群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的分裂和冲突战乱,我们便可以了解到团结合一的恩典是多么地重大。如果没有圣神合一的恩典,人类无可避免地要支离破碎”。
    教会固然有它的局限和弱点,但它仍旧是天地之间爱与合一这个特殊关系的榜样。教宗说:“教会固然有它人性的种种弱点,这些弱点属于教会历史上的形象,但教会仍然是爱的美妙创造物,它是为了使基督与每个希望在世界末日的时候与他相会的人而建立的。在教会内,上主永远与我们每个时代的人同在。圣经不是过时的东西,上主不向过去讲话,而是向现在说话。他今日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光照,指点我们生命的道路,和我们共融,为我们准备和平,为我们敞开和平”。
    最后,教宗向五万名各国朝圣人士谈到四旬封斋期说:“四旬封斋期不断重复邀请每个人悔改皈依,但愿这段时期引导青年们越来越知道热爱耶稣和他的教会;也使诸位病患越来越知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上主始终支持处在考验中的我们;各位新婚夫妇,愿四旬封斋期帮助你们使家庭生活越来越成为忠实与慷慨的爱的场所”。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向五万人讲解天主圣三所赐的共融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