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宣化厄玛乌主徒会会院


2002-11-13 09:17:51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宣化厄玛乌主徒会这中国式会院外貌

    厄玛乌主徒会会院,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北门外的西山脚下。这里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形成一个风景秀丽的孤岛,远远望去,小桥、流水、教堂、十字架等,给人一种古朴幽静的感觉。
    蜿蜒如带的柳川河,河水清澈见底,沿河两岸的人们吃水用水全靠它。在邵家湾南边,有一座小桥,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它却是进入主徒会会院的唯一通道。踏过这座小桥,便进入了会院。

会院的主体——圣堂
    从外形看,这是一座中国古典建筑,飞檐桃角、雕梁画栋、琉璃瓦、大屋脊,不难想象当时建造这座圣堂时,是多么地煞费苦心。圣堂的内部装饰,为清一色的硬木雕琢,工艺精美;三个祭台玲珑别致,在正祭台后面的硬木屏风上,刻着耶稣和两位门徒去厄玛乌路上的情景,处处体现着当年工艺师的才能智慧和主人的巧妙构思,还体现了一个重点:主徒会是中国籍的修会。

圣堂院
    圣堂前院是一个中国北方典型的四合院,有北房、南房、东西厢房,是神父和修士们的生活区。后院是初学院,分北房和东厢房,北房是初学院的教室和图书室,东厢房是初学修士的宿舍。房内有走廊,房间为对开门,通常称这里叫“二十间房”,一般不让闲人进入。

小修院
    小修院是一个独立的大院,建有一座凹字形两层楼,第一层叫“底楼”,因为它地上地下各一半,是修士们的食堂和仓库,第二层是教室和宿舍,院中有篮球场和单双杠等运动设施。1949年,这里有小修士100多人,年龄都在8—12岁之间。

柳川河和拦河坝
    在拦河坝旁边建有水磨和洗衣房,水磨一周开动两次,除给会院加工粮食外,也常为附近的老百姓服务。平时,这里也是孩子们戏水的地方。(张纯正)

本文标题:宣化厄玛乌主徒会会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