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伯多禄大殿接见耶稣会士,勉励效法三位创会人,发挥向文化界传播福音的使命


2006-04-25 09:00:31

旅居罗马的天主教耶稣会会士,四月二十二日上午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聆听教宗本笃十六世特别向他们发表的讲话,教宗勉励他们忠于自己的使徒神恩,特别在文化界发挥自己传播福音的使命。
在觐见教宗之前,耶稣会士先参与圣座国务卿索达诺枢机主教主持的共祭弥撒,为纪念耶稣会三位创会人的周年日:圣依纳爵去世四百五十周年,圣方济各沙勿略和真福伯多禄?法夫尔诞生五百周年。今年尤其是圣方济各沙勿略年。
向全世界的人传播福音是耶稣会创立之初的原始心愿,向文化界传播福音尤其是他们格外重视的传教途径,目的在提防实证主义思想和唯物思想所宣传的科学至上论 。教宗本笃十六世以这些思想勉励了圣依纳爵、圣方济各沙勿略、真福伯多禄?法夫尔这三位耶稣会创始人的神子。
在共祭弥撒之后,教宗从宗座大楼来到大殿内,受到会士们的热烈欢迎。他向他们特别强调圣依纳爵工作的主要精神之一,那就是彻底献身为教会服务。为能有效贯彻这个精神,圣依纳爵特别为修会订立了第四个圣愿:服从教宗。教宗向他们说:“亲爱的耶稣会士,希望耶稣会在教会内这个如此特殊的特征继续存在你们心中和你们的工作事业中,好使你们能够忠实地响应教会当前的迫切需求。在这些迫切的需求中,我觉得重要的是在神学和哲学领域中所从事的文化使命。这在传统上是耶稣会使徒工作的场地。此外也包括与现代文化的对话,因为现代文化一方面以科学上的非凡进步为荣,另一方面则充满实证和唯物主义思想的色彩”。
教宗强调:“为了与教会内其它方面亲切合作,努力推动以福音价值为中心的文化,这得具备神修和文化上的良好修养。希望这样的传统继续保持下去,并予以加强,因为现代文化越来越复杂,越广泛”。
教宗也向在场的耶稣会会士提到他们修会的三位创会人说:“他们的确是你们的父亲和创会人,因此今年你们特别纪念他们,这是应该的。希望你们以他们为灵修生活和使徒工作的英明可靠的向导”。
圣依纳爵于公元一五五六年去世,距今四百五十年。教宗除了推崇他之外,也从地理的广度提到圣依纳爵的两位创会同伴,圣方济各?沙勿略和真福伯多禄?法夫尔。他说生于一五零六年的真福法夫尔,在宗教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欧洲、特别是在德国为福音效命之际,圣方济各?沙勿略则转向东方,因为他感到自己受到推动,必须前往当地开拓传播福音的新道路。教宗说:“圣方济各?沙勿略在东方的使徒工作虽然仅有十年,但耶稣会四个半世纪以来的生活所产生的果实令人钦佩,因为他的表样在年青的会士当中激发了许多传教的圣召,直到今日,圣人仍然是个号召的标记,为使传教的工作在亚洲几个幅员广阔的国家继续推广下去”。

本文标题:教宗圣伯多禄大殿接见耶稣会士,勉励效法三位创会人,发挥向文化界传播福音的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